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的选择我无悔

稿件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发布时间:16-09-23 14:40:00   本文被阅次数: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水平较低,医疗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都非常落后。辽宁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安排了省内第二批组团式医疗人才进藏,知道省里要求在ICU里选派护士后,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

然而我的很多朋友知道这件事后,绝大多数人说我傻,放着被别人羡慕的大连这么舒服的居住城市不住,非要冒着生命危险去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偏远苦寒之地受罪去。还有很多认识我的人表示惊讶,她们诧异我的选择是因为她们知道我不仅是一名护士,还是一个刚满一岁女儿的妈妈,我去援藏就必须舍弃与年幼的女儿的天伦之乐。只有少数人会支持我的决定,她们说这是一个很好锻炼自己的机会。现在,作为“当事人”,我想和大家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我不是圣人,也不是伟人,我只是一名怀揣着“救死扶伤、不忘初心”的二院人。我报名的动力就是来源于支持我援藏的那一小部分人的感人事迹。在我们二院,有很多老师有过援藏、抗震救灾、支援也门的经历,每次听他们的亲身讲述,每次读他们克服困难的报道,每次看他们在异地艰苦奋战的照片,我就热血沸腾。正是前人的精神鼓舞了我,让我不忘选择这个职业的初心。我是一名80后,在我的成长时光里目睹了很多天灾人祸,我依然清晰的记得报纸电视上看到的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天津爆炸事件中无数的医务工作者表现出来的感人事迹,这些天灾人祸不是预演,更不是彩排,她们的事迹之所以让人感动,就是因为那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真实!

作为一个年轻的80后,我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我也怕死,因为高原反应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作为一个女孩儿,我也爱美,怕被晒黑、变老变丑,毕竟高原地区的紫外线是极其强烈、无所不在的;作为一个母亲,我当然舍不得自己的孩子,一年半的时间我会错失她很多的成长阶段,因为时间无法倒流,孩子长大了而我再也无法重温她的成长变化;作为一个妻子,我也想照顾家庭,给家人温暖,分别那么久带给家人的不仅是相思更是对我的牵挂和担忧……但是,即使我知道会有这些舍弃和困难,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义无反顾,不为别的,只为传承和践行我们医务工作者的精神。我们当初选择学医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救死扶伤,把我们的所学用到最需要我们的人群身上。如果我们因为条件恶劣就退缩,因为会遇到困难就推脱,因为会危及自己的利益就选择逃避,那我们在行医的道路上就会越走越偏离初衷。如果我们是这样的想法,我们的后辈也是这样的想法,那我们的社会就再也没有安定可言。接受这项任务,不仅是践行和传承医者的使命,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既然那曲地区人民需要我们,那我们就到那里去!

这就是我参加援藏活动的想法,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很伟大,因为任何一个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医护人员都会“舍小家、顾大家”、都会克服种种困难将大医二院人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带到那曲,做实事、办好事。我只是很幸运地得到了这次历练的机会,我想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志加入我们的队伍,发挥我们二院人“崇德尚医”的院训精神,将我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正能量温暖每一位藏族同胞的心!

  作者:陈晶玉  摄影:  最后更新:2016-9-23 14:31:55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