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十届辽宁省教学名师——牛卫东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9-12 14:03:42   本文被阅次数:


春风化雨润桃李 高山仰止育德行
——记第十届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牛卫东教授

牛卫东,女,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口腔内科学带头人。 

潜心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

高尔基曾经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只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将工作做好。从教23年来,牛卫东教授始终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和执着,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多年来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主讲了《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生物学》等多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她指导同学们“知其道,更要变其道、创其道”,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临床紧密结合,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辨证思考能力。学生们这样评价:“牛老师授课,条理性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及时将学科的最新进展及教改成果引入到教学中,对我们开拓视野有很大帮助。”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牛卫东教授不断探索教学规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根据口腔医学的专业特点,在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授课、实验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教学研究。探索以病人、以问题为中心的、综合、横向贯通的口腔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临床操作技能和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综合素质高、实践操作能力强、社会竞争能力强、知识结构强的口腔医学人才。她主持和参与了辽宁省教育厅的教学改革立项6项;参与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辽宁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大连医科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还获得了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著作8部。同时,还担任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作为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她经常检查教学运行情况,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并向教师提出合理性改进建议;她尤其注重对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和教学研究的引导。学院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听教学观摩课、定期举办学院青年教师授课大奖赛、教学相长会;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倡导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使青年教师扎实地过好教学关。学院年轻教师在全国口腔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殊荣。

严谨治学,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

教研并进,相得益彰。牛卫东教授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一直不懈地钻研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科新成果与最前沿知识。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牙髓根尖周疾病的发病机制与治疗研究。在牙髓病学和现代根管治疗学方面,从实验室研究到临床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系统研究,掌握了目前国际上现代根管治疗学的前沿技术。对难治性牙髓根尖周疾病在根管微生物学、根尖周病免疫学、现代根管预备与根管充填技术等方面研究取得了理想成果。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其中,“根管粪肠球菌超微结构分析与药物干预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另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PRRs及其信号转导调控粪肠球菌诱导根尖周炎骨吸收的机制”目前正在顺利进行中。另外还主持了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大连市及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参与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近30篇。其中SCI收录文论文有6篇。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青年教师三等奖。同时,还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牙体牙髓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

她不仅注重自己在科研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价值,更加着力发展学生的科研能力,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求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教学过程与科研训练相结合。她亲自指导口腔医学院学生参加科研实验,参与各类科研竞赛,在实战过程中辅助学生进行文献调研、制订实验方案、开展实验研究、处理实验数据、撰写论文和项目标书等,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

立德树人,奉行医德终身准则

《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牛卫东教授一直认为教学的真谛是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生活中,她像一位慈爱的母亲,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工作中,她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着同学们。身兼教师和医生的双重身份,临床工作中,她一直将“砥砺德行,敬业乐群”的医德医风奉行为自己的行医准则。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常对学生说:“做一名医生,精湛的医术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患者,更重要的是一颗仁慈关怀之心”。她以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做好每一个病例,精心的治疗、温暖的笑容,她带给患者的不仅仅是治愈,更是安慰和关怀。她让学生们懂得了作为一名医生而言,敬业的真正内涵。敬业就是要关爱病人,以病人为中心,全力为病人着想;敬业就是要对患者极端负责,对工作精益求精;她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传授着医者仁心的真谛。

种花容易树人难,牛卫东教授用爱灌溉着莘莘学子,用心传递着智慧学识。她用温暖的阳光,甘甜的雨露,在23年如一日的坚守中见证着教育事业的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9-26 14:43:07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