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九届辽宁省教学名师——王绍武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9-12 14:04:00   本文被阅次数:


润万物于无声 琢璞玉成大器
——记第九届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王绍武教授

“学医有疑,定要请教;行医有惑,学会沟通。”这是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院长王绍武教授多年的教书育人心得。王绍武教授曾获第四届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2013年又荣获辽宁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称号。

“小眼睛、大鼻子、挺严谨、很专业……”这是大多数学生对王绍武教授的第一印象;“院长嘛,肯定比一般老师更有架子些……”还未上过王教授课的学生不禁如此揣测,但几堂课下来他们就发现,王绍武教授在讲台上神采飞扬、旁征博引,没有丝毫学究气,些许山东口音更给风趣的他平添几分亲切,实在是一位平易近人、深入浅出的名师。

“人有家财万贯,我有桃李三千”

“人有家财万贯,我有桃李三千。”王绍武说,“随着年龄的增大、阅历的增多,我越来越意识到,光做一个好医生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再培养更多一些优秀医生,会为更多患者解除疾苦,就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天津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专业毕业的医学博士王绍武教授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医教研工作近30年,他有着丰富的教学、科研与临床实践经验。近年来,他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结合医学影像专业特点,优化组合教学过程,采用多媒体、立体性教学空间的影像教学模式,在大医完成临床医学与医学影像学等专业本科生《影像诊断学》及《医学影像学》理论授课约2000余学时,研究生课程《医学影像学进展》200余学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王教授招收培养全国统招研究生与七年制硕士生共41名,已毕业30名,主要研究方向脊柱脊髓与骨关节疾病影像诊断,例如“急性脊髓损伤的MRI及其与神经功能改变的相关性研究”、“脊椎病变的MR弥散加权成像和灌注成像研究”、“软组织肿瘤的MSCT灌注成像研究”和“软组织肿瘤的MR弥散加权成像和灌注成像研究”等等。

在教材编写方面,王绍武教授著作颇丰,近年来他分别参加了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八/七年制规划教材,五年制规划教材《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和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医学影像学》和《诊断学》共8部教材的编写,还编写出版医学影像其他类专著9部。在临床教学处岗位上,他组织临床专家创造性地编写了《大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培训教程》等3部自编教材,为广大医学生参加临床技能培训、提高临床技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王绍武教授除任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外,还兼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主任、第一(临床学院)放射学教研室副主任,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骨关节学组委员,同时担任《中华放射学杂志》编委、《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编委、《中国CT和MRI杂志》编委、《实用放射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编委、《医学与哲学》(临床决策版)编委及《大连医科大学学报》常务编委等学术期刊职务。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

“可能有人认为学术和教学是矛盾的,相互之间会牵扯精力,其实不然。教学需要坚实的学术后盾作支持,学术也会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发展。”王绍武教授清晰地认识到教学与学术之间的关系,不断在教学过程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指导教学。他承担过多次教学改革项目,如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2007LJ14-03)——“临床技能培养模式的实践性研究”、辽宁省“十二五”教学科学规划课题(2011)——“复合型医学影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性研究”、辽宁省“十一五”教学科学规划课题(2006)——“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考评及教学改革研究”等。

在科研方面,王教授也从未因教学而松懈,他两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急性脊髓挫裂伤的MRI-DWI的运动表象及其病理基础研究”和“ 急性脊髓损伤的MRI-DWI的运动表象及其病理学基础研究”,还主持过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脊椎良、恶性病变的磁共振功能成像及其病理学基础研究”等,先后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有了科研学术做基础,教育教学才能走得更远。”王教授笔耕不辍,为了让学术与教学结合得更加完美。

“凡事都要有创新精神,尤其是医学影像这个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的专业。没有创新精神、不跟紧时代的步伐,很快会被淘汰。”集教学、医疗、科研和行政管理于一身的王绍武教授,为了能始终走在学术的前沿,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仍在不断地学习,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国内及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王教授善于利用新技术与医学影像教学相结合,开发、应用新的教学手段,如基于医用 PACS 系统开展基于多媒体和网络环境的引导自学型与自主探究型影像教学活动。作为全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医学影像学》的学科编委,王教授最近积极组织参与数字化教材编写等,深受学生的欢迎和期待。

王教授还积极倡导教学方法的改革,如将影像授课中传统的理论与实践分开“二步法”改为“一步法”,即理论与实验均由一名教师带教,同步进行。这种方法克服了理论与实践脱节、减少教员,理论与实践同步进行,符合影像学习的特点。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现如今,光教会学生医学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祖国医疗事业需要的更多是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王教授不满足于只给学生传授医学知识,他还经常在课堂上渗透富有哲理的辩证思维以及医学人文关怀等思想精髓。曾有学生笑谈,“王老师的影像诊断课也是一门思想政治课。”

“知识就在书上,谁都会讲。作为一个老师,或者说教育者,比起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要让学生们明确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之努力奋斗。”讲台上的他是良师,教室外的他是益友,正是因为这点,王绍武教授倍受学生推崇。

王教授时常告诉自己,好老师不是时时说教,而应该象和风细雨般,润物无声,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影响。同时,王教授还经常对学生说“医生这个职业和行驶在路上的司机一样,都关乎着他人的生命,都需要高度的敬业和严谨,而来不得半点浪漫和松懈”。严谨已经形成了他的习惯。临床实践中发现学生的不敬业或不规范行为,他会非常及时、严格地指出与纠正。玉不琢,不成器。

“医生和教师是世界上两个最高尚的职业,一个修复人的身体,一个塑造人的灵魂。很荣幸我能兼而任之,我希望能在医学教育教学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祖国医疗事业、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王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学生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教学名师!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9-12 14:57:36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