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六届辽宁省教学名师——刘辉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9-12 14:12:59   本文被阅次数:


刘辉教授,检验医学院院长,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医学检验)主要负责人,辽宁省示范专业(医学检验)负责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专业带头人和大连医科大学重点学科(检验医学)带头人。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刘辉教授率先在研究生课程考核中采用口试,以此为突破口,进行了课程体系的改革,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风形成的机制及其干预措施》是刘辉教授的又一项教学研究成果,长期的观察和研究,使他发现学生群体的学风是影响学生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优良的学风能够培养优良的学生,不良的学风也可以毁坏优良的学生”。刘辉教授一直认真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从科学的角度对“学风形成的机制”进行了探索,试图通过分析学风形成的规律和要件,干预学风的形成,遏制不良学风,树立优良学风。刘辉教授主持的《国内外检验医学教育的比较研究》近日批准结题,在该项研究中发现:课程讲授的内容太多可能也是影响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原因,创意思维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连续思考过程和相对宽松的环境,而继承性的知识需要的是深度,并非越多越好。其主持的课程学时为同类课程中最少,但注意精讲并坚持主要内容双语教学、双语考试。


强化管理,国际接轨

在学院建设中,刘辉教授积极督促同学们开展科技论文大赛等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自己还带头担任指导教师并参与其中。他联合国内外知名的检验相关企业在学院设立企业奖学金,表彰学习优秀的同学,如英科新创奖学金、罗氏诊断奖学金、金域奖学金、强生奖学金等,使检验医学院成为全校企业奖学金最多的学院。通过评比和表彰,来鼓励同学们树立良好学风、重视课业学习,检验医学院因此连续三年获得校“优良学风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他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与国外知名大学签署了学分互认等方面的合作办学协议,使我校检验医学教育与国际接轨,这也是我国第一个与国外联合办学的检验专业。


教书育人,培养人才

“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教学”,这是刘辉教授常说的一句话。无论科研与行政工作多么繁忙,刘辉教授始终坚持承担着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各层次繁重的授课任务。刘辉教授重视学生的自主创新学习,授课时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去主动涉猎前沿知识,进行课堂讨论,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每一堂课学生们都受益匪浅。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一直影响着检验医学院的莘莘学子,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受到了大学生们的尊敬爱戴。他坦言:“教书育人是我的追求,为了培养人才,受点苦受点累也值得”。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自己必须是创新型教师”,刘辉教授十分重视科学研究,他的研究课题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两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10余篇。他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有关授课资料、习题集和教学参考书等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等机构出版,并多次再版,发行量较大,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

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辽宁检验医学界的骨干,他们都纷纷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刘辉教授的辛勤教导。每一年的夏秋之际,刘辉教授都会亲自送走一批批优秀的学子,看着他们鲲鹏展翅,他倍感欣慰。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培养出更多杰出的检验人才则是他前进的无限动力。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9-12 15:03:49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