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科管理精益求精 科研创新振翅高飞——记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 邵淑娟教授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4-06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邵淑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创新团队带头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现任本领域二级学会副主任委员,省学会副理事长,荣获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等诸多荣誉称号。

兢兢业业的管理者

身为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邵淑娟一直兢兢业业的奋战在学科管理规划工作的第一线,潜心学科的建设,不辞辛劳,精益求精,力求将我校的学科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面。06年至今,我校学科建设更是硕果累累: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点2006年申报成功, 08年中西医结合临床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实现了学校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并将我校省级重点学科数量提升为原来的3倍,共15个……时任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在视察我校时,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于取得的这些成绩,邵淑娟处长平静地说:“学科工作有赖于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比我做得好的人还很多……”。没有豪言壮语,听来却似潺潺流水,润人心田。这种质朴中透露的谦逊,让人看到了她——作为一名学校学科规划管理者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埋首科研的真学者

邵淑娟的另一个身份是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的学科带头人,尽管每天正常工作的8小时都留在了学科发展规划处,她还是挤出午休以及周末的时间和学生们一起从事科研工作。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邵淑娟不仅踏实肯干,而且开拓创新,在她的带领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在06年获批博士点,06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08年晋升为省级重点学科,10年成为全省26个提升计划学科;2004年人体解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06年组织胚胎学被评为辽宁省省级精品课,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同年成为辽宁省教育厅“基于蛋白质组学的肿瘤分子标记物和药物筛选”创新团队,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所有这些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课题的研究上,邵淑娟也致力于科研的第一线:主持“973” “863”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2项,省教育厅课题3项,横向合作课题6项,为进一步做好科研和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6个抑癌基因潜在位点,之后国际上多个抑癌基因在此区域被发现。其一篇论文曾在国际医学领域顶级杂志之一.J Clin Invest.上发表,首次报道NLP是一个癌基因。在目前所从事肿瘤发病机制和肿瘤分子标记物的研究方面,原创性的发现了3个在临床诊断中有意义的肿瘤标记物,专利正在申请……在本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邵淑娟不愧为埋首科研的真学者。

德教双馨的好老师

“每一个老师都有教师情结,我愿意站在讲台上,愿意在我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推他们一把。”邵淑娟教授娓娓的向我们道出在繁重的行政和科研之中还喜欢给学生们上课的原因。在她的心中,她的本质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在给博士生上课的同时,还承担本科学生,分校学生的教学工作。邵淑娟教授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她用谦逊的态度、严谨的治学、高尚的品德对每一位学生言传身教。在教学工作中,她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谈及这个荣誉,邵淑娟教授总是自豪的说:“或许这是一个级别不高的荣誉,但是于我而言,比起其他的荣誉,这个更是我看重的,它是学生给予我的肯定,是我永远的骄傲。”

乐观,开朗,健谈渗透着严谨;学无止境,教无涯;邵淑娟教授——一个勤勤恳恳、不辞辛苦的开拓者,一个勤奋钻研、内敛而严谨的学者,一个德馨双备,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大医这片沃土上,身背责任与爱心,在科研与管理的路上,奋勇前行……(何强 学生记者 孟诗宇)

本文刊登于《大连医科大学校报》465期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1-4-6 8:57:34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