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在探索中前行,在奉献中收获——记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唐立教授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6-03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唐立,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省机体微生态与疾病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微生态学教研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会常委,中国生态学杂志副主编……

科研路上的执著前行者

唐立长期从事微生态学研究,主攻方向为人类肠道正常菌群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的分子机制研究。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1999年,他在研究中首次发现乳杆菌分泌RNA(核糖核酸)现象。一直以来,微生态学者都主要从事于正常菌群菌体本身与机体联系的研究,很少有人关注菌类代谢产物与机体的联系,而唐立这一前所未有的新发现,丰富了微生态理论体系,使人们认识到正常菌群代谢产物对机体也有影响,推动了微生态学从细胞水平到分子水平的研究,该研究也因此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随着上述现象的揭晓,唐立又展开了新的研究——细菌DNA疫苗抗肿瘤免疫的试验研究,在研究中他发现,细菌DNA疫苗作为核酸类物质,也具有抗肿瘤活性。该项研究为研究人类肠道菌群对机体作用规律做出重要贡献,并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唐立和他的学术团队继续在科研的路上执著前行,向着科学更高的山峰攀登。

创新源于对发现的不懈探究,正是凭着这种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的精神,唐立在科研上取得了累累的硕果。他主持了我校首个国家“973”科学计划子课题1项,参加国家“863科学计划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委基金、大连市科委基金各1项;参加国家科学计划项目2项,发表相关研究性论文50余篇。

由于唐立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他也因此成了国内微生态学术界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还担任了国家、省、市的本专业学术委员会的一些重要职务。

创新团队的火车头

作为学科带头人,唐立不仅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努力钻研,更以学科建设为己任,不断提升学科的整体水平。

多年来,唐立带领着他的团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病原生物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作为学科组成之一的微生态实验室,2009年被批准组建辽宁省机体微生态与疾病控制重点实验室,有力地推动了学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学科带头人,唐立非常重视团队的梯队建设,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自我培养机制。他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使之开阔视野,及时跟上科技发展的潮流;同时积极与国内大型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研究,在获取人才与资金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共同推进研究的完成。他格外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从思想、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鼓励他们读博,出国深造,与前沿科学相结合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使之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一名学科带头人,只有推动学科广大教师在专业上成长,使更多教师成为学科带头人、成为名师,才是他的真正价值所在。”唐立教授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病原生物学学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正逐渐向东北三省病原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中心方向发展。

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自参加工作以来,唐立教授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他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在教学中,他注重采取“启发式”教学,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他总是结合自己切身的科研体会向学生传授研究工作的方法,强化其创新思维的形成与培养。他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自己也更加以身作则,以谦逊的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对每一位学生言传身教。“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唐立就是再忙,也丝毫不吝惜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经常与学生面对面地谈心,指引着学生的人生路程。迄今为止,他培养的研究生已毕业有20多人,有的还成为所在单位的学术骨干。

唐立在教学改革方面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根据微生态学的特点,对微生态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研究成果应用于2002年卫生部招标课件,获得大连医科大学校改项目一等奖,辽宁省教改项目三等奖。随后,作为公开出版物全国发行,在医学和农学院校得到广泛应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较大的反响。

像种子一样,遍地播撒芬芳;如耕牛一般,俯首辛勤耕作。身兼数职的他,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如今,他还在为各项事业忙碌着,以无私的奉献,朝着更高的目标一路前行!

本文刊登于《大连医科大学校报》467

  作者:韩静 学生记者:段圆圆  摄影:  最后更新:2011-6-3 16:20:29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