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用执着成就“美丽”事业——记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涂彩霞教授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2-01-03 09:09:19   本文被阅次数:


涂彩霞,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附属二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辽宁省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激光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大连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全国皮肤性病学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用仁爱描绘生命的美丽

做一件事情很容易,但是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做一件事情,这不仅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执着和坚毅的精神。涂彩霞本科毕业后,就和皮肤科结缘。她说,能够为了大家的健康和美丽做点事情,是自己的荣耀。从医近30年,涂彩霞一直要求自己不仅要成为业务出色的医生,还要成为医德高尚的医生。因此,面对任何一个来找她的患者,她始终面带微笑,怀着一颗仁爱之心。一个患天疱疮全身糜烂、起水疱的患者,到多家医院就诊,但无明显好转,他找到了涂彩霞教授。涂彩霞以她一贯严谨的作风,组织治疗组讨论治疗方案,并亲自给病人换药。由于病情危重,病人患处发出难闻的恶臭,但涂彩霞没有任何埋怨和牢骚,依然认真仔细地为病人换药,直到病人痊愈。病人和家属含着感激的热泪离开了医院。涂彩霞教授就是这样用她的爱心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把一个又一个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生命拉了回来,在解除了患者皮肤病困扰的同时,也带给了他们心灵的春天。

用认真诠释学者的真谛

作为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无论是业务查房还是科研讨论,涂彩霞都非常认真、较真,即使是病志上一个小小的签名错误也不放过。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47岁那年,她毅然决定攻读博士学位。正是凭借这种对学术研究的韧劲,她取得了令同行羡慕的成绩,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5项、市级科研课题2项;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市政府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编写专著、教材14部,其中主编3部、副主编2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国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10篇被SCI收录。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5人。学生们说,从涂教授那里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对病人强烈的责任心。涂彩霞培养的硕士生已有多人在市级医院担任了科室领导,多数成为所在医院或学校的业务骨干,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将老师的精神传承。

用传承书写医者风度

作为科主任,涂彩霞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十几年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周六,工作起来经常忘了下班,下班早的时候往往是为了赶去给学生上课或院外会诊。她在自己努力的同时,还不忘学科的梯队建设。她首先注重科室人员素质的培养,业务能力的提高,带领大家在科内开展了多个治疗项目。2003年皮肤科引进了5台美国科以人公司的激光治疗仪,新设备投入使用后,难免遇上一些技术问题,她耐心地指导。涂主任说,皮肤科不是我一个人的,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发展,她一边组织大家学习关于激光美容技术的前沿知识,一边手把手地传教,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无私地与大家分享,并派他们出去学习。科室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中青年医生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皮肤科的综合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创造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她的带领下和老教授的指导下,学科也在不断地发展,2004年皮肤科被批准为卫生部化妆品皮肤病诊断机构,皮肤激光美容中心成为国内东北地区唯一的美国科以人公司光子激光临床培训基地;2005年被认定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2006年入选为大连市“一级医疗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省教育厅重点学科”。

可以说,涂彩霞是成功的,这成功的背后是她执着的追求和辛勤的付出。她就是这样一个知识女性,用热情点旺事业之火,用执着铺实成功之路,用爱让人生变得美丽。(王亚明)

  作者:王亚明  摄影:  最后更新:2012-1-3 10:07:19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