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妙手丹心为病人——记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胡祥教授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2-10-18 09:57:05   本文被阅次数:


胡祥,教授,主任医师,硕士、博士生导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胃肠外科主任,辽宁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实验外科学组委员、国际外科学会会员、国际胃癌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普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分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大连普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

热爱祖国 心系大医
  倾心奉献医疗事业

初见胡祥,一种清逸俊朗、温文儒雅的印象。人已年过半百,但无论何时,发型总是纹丝不乱,着装严整,一丝不苟;言不多,语速不快不慢,字字透露着一股严谨和威严。他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成长中历经国家的发展强大之路,时代的激情在他的心中注入一团熊熊烈火,点燃了他一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伴他跨越人生事业一个又一个巅峰。

1982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他先后两次共六年时间,赴日本求学深造,师从世界著名外科学教授岗岛邦雄,获大阪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留学期间,胡祥以其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使得一向对中国留学生抱有偏见的日方老师同学对其刮目相看,并在毕业时力劝他留日工作。面对发达国家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胡祥毅然选择回归祖国,回归大医,这一干近二十年,终于使大医附属一院的胃肠外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带到国内一流甚至国际先进的平台。他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从不随波逐流,他常说:“凡是对医学发展有利的就要支持发扬;凡是对患者有利的就要支持发扬;凡是对科室团队发展有利的就要支持发扬。”

做事严谨  医术精湛
  勇于挑战医学新高峰

胡祥做事严谨、努力、自律、重实处。他说:“作为自然社会的人,总会有天生的本能欲望,如懒惰、贪婪,这是人发展进步的巨大障碍。克制是超越本能欲望的有力方法”。他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自律性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始终强调,外科医生是一个半军事化的职业,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事无大小,他从不糊弄任何一件事情。他创造了一个具有高度自觉性的高效团队,敢于攻克任何难关。大连市第一例肝移植手术的成功,挑战了医学界的尖端;腹腔镜下胃肠癌根治术的广泛开展等,无一不体现胡祥及其带领的团队的超强战斗力。难怪见到胡祥的学生时,人们总会发出“强将手下无弱兵”的感慨。

近年来,科室在雄厚的技术力量和现代科技的支持下,于2002年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并始终保持同比国内最高五年生存率和最低术后并发症,在保证手术根治效果的同时,以微创的优势,明显减轻手术带给患者的身心痛苦和创伤。胡祥主任介绍说:“外科医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名艺术家,对待每一个手术都要像完成一件旷世的艺术品一样,需要有精湛超群的技艺和灵性。但他又不仅仅是艺术家,因为他还要有高度的仁者之心和责任感。”

业绩显著  成果丰硕
  视患者生命高于一切

胡祥做医生堪称完美,其医术精湛,远近闻名。他的手术已被视为样版,被众多同行效仿、称道。对病情的分析更是独到、精准。不论工作有多忙,胡祥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例病例,视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不容许出现半点差错。尽管如此,他还是唯恐自己的技能知识有不足,不能为患者提供最好最先进的医疗服务。这种诚惶诚恐之下,每日闲暇时间,他埋于书海,掌握最前沿的医学知识。因怕分散自己临床工作的精力,胡祥曾多次主动放弃仕途的选择,一心一意地继续为广大患者奉献自己。

胡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胃癌的发生学,胃癌的淋巴、腹膜转移的基础及临床研究,消化道肿瘤的外科治疗以及外科手术侵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委、教委课题20余项,获得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多项,其中《多发胃癌发生机制的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胃癌腺口形态变化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P27kipl基因过度表达促进人胃癌细胞系凋亡机理的研究》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早期胃癌合理化治疗的系列研究》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多部学术著作的撰写,发表论文百余篇,参编多部外科医学著作,在各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

众多的荣誉光环下,胡祥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仍在为他醉心的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前行……

本文刊登于《大连医科大学校报》483期

  作者:贾斯琪  摄影:  最后更新:2012-10-21 10:13:22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