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吕东泽:做一个执着的追梦人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3-06-03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吕东泽,大连医科大学2008级临床医学英文2班学生,现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准”研究生。从大连医科大学走出的他,阳光而不失稳重,在他的身上,有着大医人历代传承的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在圆梦的道路上,他又是怎样走出一路的精彩呢?

“坚持想要的”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而这奋斗的过程用吕东泽的话来讲就是“无论怎样,坚持你想要的”。在学习中,吕东泽很强调“过程”,无论是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会自己先去思考、找资料,当思考到一定深度后,才会去寻求帮助。对他来讲,这个过程让理解和记忆都更加深刻。而这样一个习惯,也是他一贯的坚持,也是必须具备的一种品质。

在大学阶段,他参与的“褐藻多糖硫酸酯诱导小鼠肝癌 Hca-F细胞凋亡”的研究,获得了大连医科学第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他作为组长负责的课题“萱藻多糖的制备及抗凝血栓活性研究”,获得了大连医科学第五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他到现在仍然记得刚进实验室的艰辛。起初,他找不到导师,几经周折,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终于联系到生物技术系邹向阳老师。好事多磨,初进实验室的他对实验室各项操作都比较陌生,与组内其他同学一起努力了好几个月,做了几遍实验都没有出现预期的实验结果,于是,第一年的“挑战杯”失败了。第二年,吕东泽没有放弃,他作为科研组长又投入到“挑战杯”的比赛中。他回忆说,那段时间,除了上课、吃饭,每天6个多小时的睡眠以外,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开始时,给40只小鼠注射药物,一个半小时都注射不完。后来,熟练到一个小时之内完成所有小鼠的药物注射。最后他们的实验成功了。2012年,论文也在国内核心期刊《中国海洋药物杂志》发表。得知自己论文发表的时候,吕东泽说:“我很高兴,觉得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其实人在低谷的时候,心中要有正面的东西,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

“你应该挑战更高”

登高望远,吕东泽更是深谙百尺竿头的道理。从大一开始,吕东泽就一直在挑战自己,对他而言,趁着年轻就该多体会一点,趁着有精力就该多奋斗一点,能走多远能跳多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自己说的那句“你应该挑战更高”。

同学们都觉得吕东泽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在自己认定的目标上“够拼”、“够狠”。小时候参加长跑比赛的时候这种拼劲就一览无余。他笑着说:“跑到后面真的是跑不动了,看见旁边的同学也都慢下来,然后我就告诉自己不能停下来,于是我开始数电线杆,我就开始‘骗’自己,跑到下一个电线杆我就停下来休息,结果我就这么一路把自己“骗”到了终点。”其实,在大学阶段,又有多少个漫漫长夜与书为伴,便是这般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把自己“骗”过。人生道路上的“电线杆”,指引着吕东泽挑战着一个又一个高度,而现在的他即将迈入一个新的平台,继续挑战他的“更高”。

“医生是成就英雄的职业”

“医生是成就英雄的职业”,这是吕东泽很喜欢的一句出自电视剧《心术》中的话,这句话说到了吕东泽的心里,这种“英雄”情怀是早早就在吕东泽的心里生了根的。那种在一线救死扶伤、救人于危难的精神慰藉是吕东泽向往已久的。于是,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能够成就他“英雄梦”的医科大学。在这里,他学习着仁心医术,朝着梦想一步步走进。

吕东泽说,其实自己在面对研究生选择方向的时候很迷茫,他不知道怎样一个方向真正适合自己,可以让他尽情发挥自己所学。而在浙江省金华市紫馨医疗整形所进行的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让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开始了解整形,当他看到那些由于体表畸形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人们,在医生们的手下重新找回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时候,他觉得,一名医生,能够医治病人身体,抚慰心灵,便已是他的追求所在。于是,他选择了整形科。而在上海交通大学面试与导师相处的4天半的时间里,他更是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所在。他说,当时他的导师坐了半天的门诊,仅仅是初诊,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就有180多名病患上门求诊。吕东泽更加觉得肩头责任很重,他强烈感觉到,自己被需要着。

相信在未来的路上,他依然是永无止境,永不言弃地奋斗,这个执着于自己梦想的不懈追求者依然会不断地挑战自己,而那个成就“英雄”的梦想也必将伴随着他的勤奋与坚持开花结果!

  作者:陆兰 曹默默 李松泽  摄影:  最后更新:2013-9-4 8:18:38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