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海扬帆,自我教育的践行者——记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莫荆麟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3-09-28 16:46:49   本文被阅次数:


莫荆麟,女,汉族,199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临床医学七年制2010级学生,曾任大连医科大学学生自我教育委员会主席、院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曾多次获得辽宁省政府奖学金和学校各类奖学金,并曾荣获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辽宁省三好学生、大连市大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素语安恬,诉说着她一路走来清清浅浅的足迹;灼灼其华,闪耀着她五年来坚守不变的初心。五年前,怀揣着学医梦想的她来到了美丽的大连医科大学,不安分的她选择了不安分的大学生活。从此,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付出,获得了无数的光环与荣誉,此次,她又获得了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光环与荣誉的背后是她不断努力与付出获得的回报,“我从没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有差不多一个月,午饭全是面包”采访时她如是说。

忠于信仰 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在思想上她不仅自己要求进步,更以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同学共同进取,尽最大可能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她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由她系统总结的各科学习心得与班级同学、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分享并在整个学院的群体中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当她得知“自教委的一名贫困生因血管瘤破裂压迫脊柱神经导致第5胸椎以下瘫痪”的消息时,她代表自教委的全体同学到沈阳探望她,并带去了满载大家祝福与鼓励的信函。同时,她也详细地了解了她的病情与家庭经济情况,回到学校后她先后在七年制、自教委中组织了捐款,又联系郭明义爱心团队、红十字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同学募集爱心资金,在经济、精神等方面最大限度的帮助这名同学。

学海无涯 孜孜以求

身兼数职的她为了在各方面取得好成绩,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她做到了工作和学习的完美平衡。她的各项学习成绩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每学期平均分均在90分以上,大三下学期她更是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辽宁省政府奖学金。同时课余时间她还最大化的让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现在的她虽然只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却手握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育婴师,她还自学了一门外语——日语。虽然她少了很多娱乐放松的时间,但是想到只有丰富的知识才能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时,努力的每一刻都充满了幸福感。

热心公益 立足实践

作为自教委主席,自教委内部建立的“爱·助成长”校内学子基金在她的号召和宣传下,现捐款已达21万余元,这些基金已帮助20余名家庭贫困的同学,在学校中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作为七年制社会实践部部长,她利用假期的时间带领同学们走进社会,增长才干,服务他人。她深入安徽凤阳小岗村,采访大包干带头人,感受改革浪潮中的勇气与决心;她前往葫芦岛市海鹰希望小学义务支教半个月,鼓励孩子们奋发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她还带领七年制学生会的同学们走进丹东市卫生局与领导老师们交流探索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为社区居民免费体检、发放常用药品、普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知识。由于团队的优异表现,她和她的团队先后获得了辽宁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大连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七年制的社会实践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锐意进取 科研争先

创新是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她始终努力的方向。她参与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作品:胰高血糖素样肽—2保护移植小肠机制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在大连医科大学第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随后该作品有幸参加辽宁省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并获得了省三等奖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她又申报了2012年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担任小组组长,她的课题:缺血再灌注损伤对心脏移植冷保存过程中电生理变化的研究在全校的专家评审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15000元的资金支持,现在,实验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自我教育 全面开花

在工作上,她担任校学生自我教育委员会主席,秉承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服务同学,共同进步”的宗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学风建设方面,创立大医品牌“学生讲坛”,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的学术和人文气息;在助学服务方面,建立贫困生档案、开展“校园百对一帮一”,帮助贫困生圆梦;在信息沟通方面,及时收集同学们对学校管理和设施建设的建议与意见,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最大范围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上的问题。自教委也在她的带领下逐渐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已从当初成立时的10个部门发展到12个部门,与学校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中心等学校各大部门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生活上,她热爱运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在校男女生排球混合赛中,担当主力;她多才多艺,擅长书法,曾多次在硬笔书法比赛中获奖;她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曾担任升旗仪式、励志交流会主讲嘉宾;她在知识方面注重积累,博闻多识的她在急救知识竞赛中沉稳地应对每一环节,最终获得了第一名。

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她似乎有着永远用不完的力气,一旦确定好一个目标,便不知疲惫的追求,哪怕其中有再多的艰辛、再多的坎坷。回看这四年,可能她经历了比常人多许多的荆棘,但她却从未想过放弃。一切就像她所说的,“许多事情,当你正在经历它时,或许觉得充满了苦难,痛苦不已。但是当你亲身经历以后,回过头再看,变觉得豁然开朗。”的确,那时候汗水的润泽,而今已变得厚重而芬芳。过去的四年里,她思进取、勤学习、肯奋斗、乐奉献,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努力都在她的人生画卷上留下了一道道绚丽的色彩。在日后的人生中,她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探索中追寻人生的梦想,在执着中绽放无悔的青春。

(本文转自校报第502期,学生记者:吕熠东 陈天 刘虹宇 付晶)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11-25 13:56:41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