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师说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立足本职,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3-12-30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胡适曾说:“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这就是我的人生座右铭。如何做有意义的事,如何做对社会有用之人,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不辱使命

“有爱心,愿意跟学生交朋友的老师”、“对学生宽容,有耐心的老师”、“知识渊博,教课教得好的老师”、“风趣幽默,有突出人格魅力的老师”,这是学生网上筛选一个好老师50个标准的前4条,也是我认为做一个学生喜爱的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条件,所以我认为只要能够坚持“爱心育人,用心做事”,同时掌握一定的教学技巧与方法,想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接受并不是一件难事。
现代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应教育学生做人、做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就要求教师要尽力走进学生的心灵,跟学生交朋友,赢得他们的信任、认同和接受。在与学生交往时,不断改进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用实力赢得学生的认同。

虽然我已从教近30年,但在日常教学中,在上每一堂课前仍要认真备课,组织课堂教学,力争使课程逻辑严谨,案例实际生动、贴近生活,语言清析、幽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课下,不仅要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还要以自己的经历帮助学生,让学生懂得如何过一个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通过与学生一起开展活动,让学生充分理解“大成在德,小成在智”的道理。

所以,当一名好教师的关键在于“师德表率,因材施教,充满爱心,不断学习”。

尽力帮助别人,共同进步与发展

人类是群体社会,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清高看不起谁。要“用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身边关爱你的人,感谢那些帮助过你的人”!在生活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对事对人或是怕吃亏、或是冷漠,没有尽力帮助过别人,让很多人不敢做个善良人。其实,善良的人很少后悔,他们活得坦然、心安,那是善良给予他们的美好回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我的人,无论是科研中设计问题,还是数据分析中的统计问题,都尽心尽力去解答去解决。充分体验到“被人需要”的感觉远比“索取”好得多。与此同时,也从他们处学习到了许多医学、预防医学或生物学方面的知识,极大丰富了课堂上例题的实际性与实用性,课堂上更加吸引学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所以,帮助别人的同时就是帮助自己,与他人共同进步你就不会感到落伍,在共同进步的旅程中,你会体验到大家的爱心、你会体验到旅途的愉快、你会体验到苦中有乐,同时不会感到人生的孤独。所以帮助别人,就是丰富自己。一起同行,即为共同进步。

一辈子没那么长,别留太多遗憾给自己

人生,原本就不是一道函数方程式,有着固定的解题模板。我们的问题或是兴奋或是疑惑,答案从来都不是唯一,也不全是多项选择。这需要考量我们所处的环境,还有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像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蔚蓝的天空,时而通透,时而干净,时而忧伤,时而明媚。其实,天空本没有心情,只是看风景的人,给它赋予了情绪。因此好日子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只能源于自己内心的感受,而并不取决于物质的多寡。很多时候,物质的锈蚀反倒让人失去了体检幸福的触觉。人生如同马拉松,既有阶段目标,还应有终极目标,最终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一时的快与慢,而决定于人的耐力与意志力。只要你坚持到底,你就是一个成功者。你前进再快,而你不坚持,半途而废,你就是一个失败者,你就无法体验成功时的快乐。

因此,在不长的人生旅程中,不需要轰轰烈烈,但应老老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事,简简单单生活,去体验每一件事情给我们带来的苦与乐、喜与忧。不虚度每一个光阴,别给自己留太多的遗憾。

(作者为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教授)

  作者:刘启贵  摄影:  最后更新:2013-12-30 11:07:34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