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师说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师之路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4-25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1973年,毕业后从事基层临床工作三年的我被调回遵义医学院任教。我选择了药理教研室,但人事部门却让我自己去取得时任教研室主任、著名药理学家张毅教授的同意。当我说明来意后,张教授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为什么选择药理教研室”?我坦率地说出心中的想法:一是认为当个好医生,必须会用药;二是几年的基层工作实践让我感到实际用药和书本上的知识不大一样,并举了几个例子;三是我认为药理教研室的工作环境最好。他笑了,说:“好吧,你去请苏成业老师(当时的副主任之一)带你去办手续吧!”由此,我开始了作为高等医学院校教师的职业生涯。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回顾曾走过的为师之路,可谓“入门、成长、成熟”三步曲,且是一个历经数年、数十年的漫长过程。

入门

我深知,作为一名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师,肩负着培养高级医学人才的重任,初出茅庐的我,自知自己知识底子薄,心中忐忑:能讲好课吗?被学生问住怎么办?而出路只有一个:赶快学!尽快入门。我的经历表明:入门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起码2到3年。入门阶段主要承担助教工作,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努力。

熟悉专业知识是入门的前提条件

以我从事的药理学为例。在念大学时,我们系统地学过药理学,但那时,我们是学生,是“受者”,只要学会老师讲的就行了。而今,当你作为教师,成为“授者”时,要为授课对象讲清楚教学的内容且要答疑解惑,绝非容易。首先得把要讲授的内容吃深吃透,包括每一个概念和原理。药理学是基础与临床的桥梁课,涉及生理、生化、病理及内、外、妇、儿等几乎所有基础与临床的知识内容。于是,我从通读、熟读、掌握药理学教材的每一个概念、内容做起,虚心向老教师请教,鞭策自己:要做先生,首先还得做学生。实践表明,没有从头学起经历的新教师,上课必然心虚,不仅只能照本宣科,而且害怕学生,不敢接受学生的询问。而不断地努力学习和钻研不仅是入门的首要任务,也应该成为终生的良好习惯。

系统广泛听课是加快入门步伐的最佳途径

听谁的课?首先是本教研室老教师的授课,其好处:一是帮助你尽快掌握本专业的重点知识,有经验的老教师,熟悉教学大纲要求,把要学生掌握的内容重点、难点都能讲深、讲透,对新教师有导向和启迪作用;二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先进,对新教师经验的建立和积累大有裨益。为掌握好本专业的知识,有针对性听取相关专业的系统授课也是不可或缺的,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夯实专业基础,了解本专业的教育、教学要求。

多接触学生会使你提高得更快

新教师知识面窄、经验不足,因此大多不敢接触学生,怕丢丑。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多接触学生会使你提高得更快。我们当时接触学生的途径一是跟着听课,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问题,这对自己将来授课很有好处,由于和学生年龄相近,比较好沟通;二是跟老教师带实验课,不仅了解学生,也使得自己得到技能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锻炼;三是参与期末答疑,我认为这对自己提高最有利。在答疑过程中,学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不仅能检验自己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也能督促自己对还未掌握或模糊、不准确的东西尽快搞清楚。那种怕丢面子、不愿请教别人的想法、做法对自己的提高一点好处都没有。不耻下问不仅是学生,而且是任何一个求知者的致胜法宝。如今的年轻教师上岗即上课有很多弊端,应主动补上入门这一课。

成长

经历了入门阶段的体验,年轻教师可快步进入成长期,由于个人基础及素质的差异,其速度也可能有快慢。

系统授课是年轻教师基本称职的标志

过去,常把能否担任系统授课作为年轻教师基本称职的标志。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多半由试讲开始。备课、书写并反复修改教案。备好课是授好课的前提条件,而撰写好教案则是一名教师首先要练好的基本功。教案即不是抄写教材,更不是简单列一个授课提纲。它包括对教学大纲的理解和把握,按照掌握、熟悉、了解的不同要求设计授课的内容、进度和对学生的要求,同时,要构思和设计教学的方法,何处需要联系基础和学过的知识,何时要引入临床和进展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得到教研室主任(学术带头人)和老教师的指导和审阅。只有备好课、讲好课,不断从学生反馈的效果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成为合格的教师。

教研室对年轻教师的系统授课任务安排开始不多,也就一、二章,待其基本掌握了授课方法和规律再逐渐增加时数,变换授课内容。提高快者2到3年即讲遍本学科课程全部内容。

实验教学和参与科研是年轻教师提高的重要路径

实验教学是培养自己独立操作、创新思维、科研能力的必经之路。年轻教师带实验课一方面可直接接触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检验。而要指导学生规范操作自己必须先熟练、准确,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当你技术娴熟地、精准地完成一个难度较大地操作,迎来学生敬佩与羡慕的目光时,不仅成就感油然而生,且使你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信心倍增,有道是“啥样的师傅带出啥样的徒弟”。若干年后,当我指导过的学生对我说:“李老师,你教我的微穿刺技术,让我令外国同行都刮目相看”,我的心理甭提有多高兴了。

参与科研是年轻教师专业水平、个人素养提高的重要路径。在我们那个年代,年轻教师先参与老教师的科研项目。从科研基本功练起:查文献、实验设计、实验方法的选择、实验结果的观察和分析,不懂的地方向老教师虚心求教。动物实验存在若干变数,有些实验需要多次重复才可能看出结果。而如何去伪存真,实事求是地分析实验结果更是培养严谨科学作风的过程。有幸研读了张毅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使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快速成长。

成熟

成熟是个相对的概念,且无量化的标准。有了数年、数十年教学经历的积累,对教学全过程应该说得心应手了,接下来就是个人教学风格、特点的培养、凝练,教学模式和方法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只有不断总结,才能不断提高。虽然学生网评说,李老师授课太生动了,大家都不睡觉。也有年轻教师问我:怎样才能做到上课有激情?我笑了,没诀窍!责任心、多年的积累、课前的汗水,三者缺一不可。

伴随教学能力的提高和成熟,科研也要随之深入。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要带研究生。还要不断学习、研究学科的新知识、新进展。尽管年纪逐渐变大,反应变慢,但我相信:勤能补拙,只要不断地学习就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终生学习的理念应被所有人认同并践行。

入门、成长、成熟记录了我从一名年轻教师变为老教师的人生轨迹。如今的年轻教师们享有比我们当年优越得多的主、客观条件,我想说,成熟的时间可以缩短,但成长的过程不可或缺。

(作者为我校教务处原处长、药学院退休教授,现为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4-25 13:46:04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