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师说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不熄的烛光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6-30 20:46:17   本文被阅次数:


经过大连医学院五年的医疗系本科学习和山东医学院四年的研究生学习,我于1967年回到母校,加入到大医的教师行列。古今中外,人类赞美教师的名言、名诗层出不穷。人们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孰不知,在这些光环下面,更多的是教师的德行、人品、责任和使命。

我很幸运,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从工作之初到退休后,我身边一直有着众多可敬可爱的老师和学长,他们一直用言行在向我“传道、授业、解惑”,教导我如何做人,教我基础与专业知识和技能,解答我的各种困惑,为我的成长不断地加油鼓劲,为我人生的航船树立起一个又一个航标。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教师,其职业是极其庄严的,它传承着人类最先进、最科学的世界观,人类最新的科技智慧成果。担负着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直接发展生产力的重任,教导学生“在传承中成长,在创新中成才”。作为一名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有担当的合格教师,要“爱”、要“严”、要“博”。

教师的灵魂要融汇一个“爱”字

做为一名教师,要热爱学生、爱岗敬业。1967年我回到母校。我发现,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还在那样孜孜不倦、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着。学校南迁后,全校师生员工用自己的汗水,使遵义医学院在遵义城北那片坡地上拔地而起。教育革命实践、编写教材、下乡开门办学、巡回医疗,无不体现出老师们那种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术、高位的教学水准。老师们用爱心、耐心和宽容教导每一名学生,为祖国的大西南培育了一批批急需的医学人才,给美丽贵州点缀着一束束鲜红的花朵,为勤劳的贵州人民增添了新的医疗保障。我与老师们一道,多次带队下乡开门办学和巡回医疗。行走在崎岖的山间小道时,我总是走在最前面,为学生们打草惊蛇,用“一根针、一把草”为农民解除病痛。学校北调后,大医人白手起家,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一所崭新的大医明珠般地又一次屹立在祖国的东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校魂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光大,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大医学子。

我爱学生。我愿意亲自动手与研究生一同做实验,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带他们参观大连历史遗迹,请他们到家中动手做菜进餐。我与学生即是师生又是朋友,毕业后他们也常把他们在国内外的成就传送给我,让我与他们一同分享他们的喜悦和自豪。我每次到美国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十几名学生总是设法相约一同看望我或邀我去他们那里参观游览。

大医老师的教艺一直激励、吸引和呼唤着年青学生的心灵。生理学老师那清秀的板书、组胚学老师在黑板上用粉笔画出的美丽彩图、生物学老师那精巧的教案、解剖学那精雕细刻的瓶装标本、微生物课魔术般的鸡胚病毒培养、教室日光灯下老师耐心的辅导答疑,把我们带入生命的迷宫;临床老师扣人心弦的大型病例讨论会、医院走廊上生动的教学查房,向我们揭示出生命的奥秘。这些都无不彰显出教师对学生的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医老师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爱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在教学过程中自制挂图,自制血红蛋白和DNA三维结构模型,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借用办公用的投影仪,率先在校内开展了多媒体教学。焦裕禄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我从不照搬别人的课件,课件中每一个分子结构式都用软件规范地一笔一笔地勾画出来。当看到同学们把“难于上青天”的生物化学学得融会贯通,我心中无比幸福。

教师的工作要突显一个“严”字

教师的“严”,体现在严肃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精神、严厉的自我约束和严格的教学管理。“严在大医”名不虚传。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毫不例外地穿着整洁的白大衣,上课前精神抖擞地进入教室,把挂图整齐地挂在墙上,从不迟到。他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严父慈母般地教导学生。我们为有这些全国知名教授上课而感到自豪,为阅读大医教授主编的教科书而感到骄傲。
我还记得临床实习时在病房值夜班的分分秒秒。临床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格外严格。问病史、体格检查、血尿便常规化验,应急处置,写好多达几页的一般病历是实习医生当夜对新住院的病人必须完成的工作。第二天早上查房时,实习医生要背诉病史和各项检查结果,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随后还要处置分管的病床,下午方可有半天的休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临床老师的言行都一丝不苟,突显一个“严”字。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严”字在大医学子心中扎下了根。我学习老师的精神,决心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我使用多媒体也从来不忽视板书。我在参编的29部书中,对我主编(主译)的7部教科书的每一章都逐句逐字地进行审阅,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力求完美。

教师的学识要具有一个“博”字

博学,做到广博精深、要有博雅的大家风度。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拥有一桶水。老师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功底,还要有与此相关的其他学科知识。我虽然经过专业班和研究生学习,在附属二院做过内科医生,并两次经国家公派出国进修三年,仍感到难以跟上生化学科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不停的给自己“充电”和不停的更新教学内容与科研手段成为我永不休止的责任。
老师的博学不仅在于教会学生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教会学生创新思维、自觉地获取知识,使之将来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大医的老师正是这样做的。我曾主持进行过本科生化实验改革,让学生在实验中学习科学思维和科研方法,而不是简单地验证已有理论。这项成果曾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我的老师在给我们讲课时,运用自如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深深地打动了我。病理生理课和临床等学科老师对疾病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发病机制和鉴别诊断分析,正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体现。我也尝试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向学生介绍生物化学学习方法和有关的理论知识。

教师的“爱”、“严”和“博”,除了有高尚的担当、责任心和使命感作为动力外,还应有一个“勤”字作为支撑。许多人喜欢谈论“人生价值”。人生价值在于奉献。只有在实现其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个人价值。很多人喜欢用唐代李商隐的情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刻画教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与牺牲精神。但我感到诗中似乎流露出几分苦涩与凄凉。要看到,正是小小的春蚕为东西方的交流编织出丝绸之路;蜡炬的光子虽小却向浩瀚的宇宙传送出人类的文明。我更喜欢这一幅古对联:“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才是教师的人生价值。

(作者简介:赵宝昌,原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生化教研室教授,现为基础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7-2 13:32:22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