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校教学名师 > 学校第三届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对学生要“授人以渔”——记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教务处处长、微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唐立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3-22 13:52:04   本文被阅次数:


[名师感言]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

唐立,博士学位,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大连医科大学微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教研室主任。唐立教授从教24年,献身教育,甘为人梯,既教书又育人;他治学严谨,主持973、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取得了系列科技成果;他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坚持创新教育,注重能力培养

唐立教授遵循创新教育的思想,力求做到在他的课堂上让所有学生的潜力、能力和信心得到加强,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条件;教给学生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能力,既掌握一定的知识,也掌握了用这个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注意课程内容的安排,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条理性强,以做到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唐立老师利用自己的科研优势,及时把微生态最新发展成果和国内外教改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丰富,涵盖基础知识、应用情况及国内外科研进展,信息量大,内容和层次与国际接轨。在教学内容安排上他注意将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起来,以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运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综合素质。

唐立教授在教学中以讨论式教学为主,用问题串联整个教学内容,促使学生思考,锻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每次授课之前先做调查了解,在授课过程中随时接收学生的反馈意见,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和特点调整教学方案,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他的授课生动有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给学生以深刻的创新熏陶;他能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根据学生接受效果,将多媒体课件与板书有效结合,他制作的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有效运用多媒体表现手段,将教学内容融入图文声像的感性材料中,使知识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抽象为具体,使学生对难以观察到的医学现象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为课堂教学提供便利,也使学生的学习更为轻松。他坚持陶行之先生的教师为了不教的教学理念,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重视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及方法论教育,坚持对学生要“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的理念,以自己切身的科研体会向学生传授研究工作的方法,强化其创新思维的形成与培养,掌握科学的从事研究工作的方法,使学生在感受初步科研的全过程的同时,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坚持教学教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解决微生态学课时少,内容多,研究进展快,缺乏系统性,不够深入或难以理解等问题,为医学选修课的改革探索新模式,唐立教授主持了我校的教改项目,对微生态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首先,精简课程内容,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消化道微生态系统为重点,将总论的微生态学原理融入消化道微生态系统,进而辐射其他系统,使内容变得少而精,更为系统化,同时通过教与学的互动,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自主学习,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深化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其次,根据微生态学的特点,用生态学理论融合到微生态学中,使之更为深入、系统化。在此基础上,将以上的研究成果应用于2002年卫生部招标课件。使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同时也完善了教学手段的改革。此项目获得大连医科大学校改项目一等奖,辽宁省教改项目三等奖。作为研究生导师和管理者,他成功申报辽宁省十一五教学改革课题新时期医学研究生教育发展规模速度及学科结构改革的实践研究,并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完成总结报告1份,发表教学论文1篇,现已结题。

唐立教授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材建设,参编教材 3部,主编撰写的消化道微生态CAI课件已于2006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了国内其他医学院校同道们的好评,并获大连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

微生态学课程是我校率先在国内高校开设的课程,唐立教授的教学效果好,全国微生态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形成了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宽严相济,教书育人

唐老师对学生很严格,要求学生在学业上必须精益求精,努力进取,但另一方面他非常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的成才创造条件,悉心指导他们,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宽严相济。 同时处处做到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身做则,教书育人。

始终站在学科前沿,以学科建设为己任

唐立教授长期从事微生态学研究,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在研究中首次发现乳酸杆菌分泌 RNA的科学现象,并因此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先后获资助有辽宁省科委基金1项,大连市科委基金1项,参加国家科学计划项目2项。发表相关研究性论文48篇。与其他院系合作的细菌DNA抗肿瘤研究2003年荣获辽宁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建立辽宁省微生态与疾病控制重点实验室任该实验室主任(2009-)。在近5年中,主持我国微生态领域首项“973”国家计划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加微生态领域国家计划项目“863”课题1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

唐立教授不仅自己科研领域努力钻研,更重视梯队的建设工作,以学科建设为己任。在他的带领下,病原生物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微生态实验室2009年被批准组建辽宁省机体微生态与疾病控制重点实验室。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