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校教学名师 > 学校第三届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弦歌不辍育桃李 春华秋实普乐章——记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药学院院长刘克辛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3-29 16:29:12   本文被阅次数:


[名师感言]作为园丁的教师,要把学生看成是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幼苗。教师的爱心、责任心是滋润幼苗生长的雨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奉献精神是幼苗茁壮成长的沃土。园丁为参天大树树干直、叶茂盛而欣慰,为参天大树根基牢、经风雨而自勉。

有一首诗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用三寸粉笔写出人生风流,将三尺讲台化作千顷苗圃,是他一生的追求。虽然岁月染白了他的双鬓,皱纹爬上了他的面颊,但他的目光依然那样坚定,他的精神依旧那样矍铄,他用坚挺的脊梁撑起教书育人的光荣,学科建设的重任。他,就是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克辛教授。


悉心教学工作,致力教书育人

自站在讲台上那一刻起,刘克辛教授就告诫自己:“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我们所从事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为社会输送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生这一重要任务而展开的。只要拿稳三寸粉笔,站稳三尺讲台,就要用心血和汗水去耕耘,用智慧和博爱去拓荒。”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一直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少说空话多办实事的态度,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注重为人师表,注意言传身教,以严谨的教学和治学态度影响学生,以优良的教风教育学生、感染学生。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承担着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代动力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等多门课程。坚持做到上好每一节课,视每堂课为新课,悉心准备,精心设计,不断吸收新的学科知识来充实深化教学内容。他在教学中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教学过程与科研训练相结合,学识培养与人品培养相结合。凡是听过他课的学生们都说刘老师的课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结合实际,形象易懂,语言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在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中,他更注重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以学术界的前沿研究动态为出发点来安排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把握学科研究方向。加强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由他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学习并获奖。学生们在评师网中评价刘克辛教授是“真正用心在给学生们讲课”的人。课堂之外,刘克辛教授十分注重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并能给予学生尤其是学习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尽量多的关心和帮助,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注重教学改革,突出专业特色

刘克辛教授热衷于教学改革,认真钻研业务,不仅在理论上、课堂上不断探讨教学改革,而且将教学改革成果不断地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特别是将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结合书本的理论基础贯穿于教学之中。他强化实验改革,自己设计制作肝灌流仪,用于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之中;大胆改革临床药代动力学的实验内容,推陈出新,并主编编写了实验讲义;同时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了由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的教学改革,注重能力的培养,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提高了教学效果。

为了培养适合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增强我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刘克辛教授积极构建了本科生导师制,帮助学生设计并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进程,因材施教,适应个性化人才培养,增进学生的专业水平。主张创建了重视实践,强化技能的实践教学体系,及时调整了实习计划安排,突出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开辟建立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院所、临床新药研究机构、三甲医院和知名医药企业等科研实力强大的单位作为实习基地,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药学毕业生提供了质量保障。多年来,药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均达到了100%。

鉴于我校的医学及生物学专业相对较强,为了突出药学专业的特色发展,刘克辛教授提出了以医学为基础、以药学为目标,坚持医药结合的专业发展特色理念。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充分调研,编制了适合本专业发展的规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师主编、副主编及参编各类规划教材50余部,为本科生教学、教改把关定向,为专业教学和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药理学重点学科的带头人,该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学科点现拥有1个博士点,2个硕士点,2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之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药学)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I期临床药代动力学实验室等学科建设平台。

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梯队建设

作为一位老教师和学院的行政领导,为了学院的长足发展,刘院长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本着“以德取人、以能用人、以贡献树人”的培养原则,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不断筑高药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平台;坚持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有目的、有计划、有责任地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的学习、科研以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统筹安排培养计划,积极鼓励、支持和分批选送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进修深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积极构建竞争环境,促进全体教师使命感,对青年骨干教师要求做到“五有”,即有文、有影、有声、有伴和有题,为青年教师指明了奋斗目标;吸纳多名青年教师加入药理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多次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成果交流会或论文报告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加速本专业青年教师培养的步伐,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现水平的平台,名副其实地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加强科研攻关,注重科教互促

刘克辛教授的主攻方向为药代动力学与药物转运以及抗肝炎病药物的开发和研究。目前承担国家863子课题1项,先后4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横向科研项目。获得日本、美国和欧洲专利共4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11项。编写著作3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79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40,其中SCI论文50余篇,被SCI引用超过230余次。在实际教学中,灵活运用科研的思维,将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先进方法、执着的科研态度、不畏困难的创新精神融合到课堂讲授中,活泼生动,使学生耳目一新,注重科研促进教学,实现科研成果的教学转化,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以教师为职业,一辈子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用诚心培养,用爱心灌溉,用信心打造,用恒心耕耘,用自己的平凡劳动换来不断超越的业绩,用自己全部的青春与热血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是刘克辛教授人生的最大价值,也是他钟情教育的人生写照!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