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校教学名师 > 学校第三届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尽微力爱心扶助,持重任教书育人——记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组织与胚胎学教研室主任孔力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4-02 16:29:12   本文被阅次数:


【名师感言】以积极务实的作风重修养完善自我,以宽广豁达的胸怀思创新承载希望,以平和淡薄的心境持重任教书育人,以无私奉献的挚爱为学生成长护航。

孔力教授1960年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儿时的生活都在校园里,最清晰的记忆是图书馆的小人书,而做一名教师也就从那时起成了她作文中“我的理想”的唯一命题。1978年她从上山下乡的路上走进了大学校园,成为多年后第一届全国统考的大学生,5年的刻苦学习之后走进了理想的花园,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做一辈子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也成为她的全部,至今从事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已有28个春秋,她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投身在她喜爱的教育事业。孔力教授于2001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同年被评聘为教授、教研室主任,之后于2003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并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前往美国完成博士论文和博士后研究工作。

教育科研是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的重要途径。孔力教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改革研究中主持完成《胚胎学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改革》,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了《学生以自主授课方式学习组织学的尝试与探讨》,获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给学生提供快乐学习的平台,她带领青年教师自建数字化教学网站:理论教学网站(http://210.47.242.248/zp/),实验教学网站(http://210.47.242.253/zp/)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数字课程网站(http://www.uecourse.com/hep/user/index2.html)。现已完成并应用的教学内容包括学生自测、完成作业、及数字化考试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习主动性。这项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在制作、试用、完成过程中,需要不断和学生交流,随时调整,因此为学生答疑和批改作业经常工作到凌晨,在她的时间表中早已没有“早睡”这两个字。

孔力教授以注重提高思想修养,展现党员教师风范为标尺,以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准则,对教学和科研工作力求精益求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曾有授课周学时数49学时的记录。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没有忘记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她利用现代交流平台,在每学期的起始与任课班级全体学生(QQ群)建立联系,除教学内容的讨论外,还为学生回答一些学生感觉不便当面询问且又感到困惑的问题,这样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她秉承“为学生解难,时刻准备着”的理念,对学生的心理成长付出教师的关爱。她说每当夜深人静时看到一个QQ电话呼叫,打开来看到的是学生的提醒“老师,您也该睡觉啦!”这一刻疲惫就会悄然散去。学生对她说:“老师,喜欢您拿着教鞭在黑板上的谈笑自如,喜欢您对我们一丝不苟的严格要求。”

孔力教授这样说,教师的职责就是奉献一份爱。爱是教师责任心的沃土和养料,教师有了爱才会滋养出学生健康的人格、向上的信念,才会培养出有魂有根的民族脊梁。十年前有这样一件小事,她所带教实验课的星海分校大一的学生,上课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学生情绪与平时差异很大,在课间轻松的交流中了解到这位学生发现有便血现象,思想压力很大,无心学习。了解情况之后,与学生一起利用学过的知识分析考虑是痔疮,经咨询临床医生,指导她采用些方便并容易接受的治疗方法,不久治愈。之后这名学生经常在课后帮助整理教学用具而延误吃饭,为表示感谢,孔力请她一起吃火锅,交款后学生把收据要了过去,她问学生为什么?学生说这是第一次老师请我吃饭,这是老师的一份爱心,我太开心了,我要好好保存着。这名学生毕业后于2006年又考取了我校的硕士研究生。这些小事告诉我们,点点滴滴爱的付出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她还资助着一名贫困小学生,承担其学习费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下一代的成长。中国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在同行交流会上得知此事,提出共同资助贫困学生的意向。孔力教授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延伸着一份爱,她的言行也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尽微力爱心扶助,持重任教书育人,这也正是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做到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就是这样,以一种宽广豁达的胸怀,一种平常淡薄的心境,一种团结协作的理念,一种积极务实的作风投身于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无怨无悔!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