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学校教学名师 > 学校第三届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患者的福音 学生的楷模——记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第二临床学院心内科朱宁教授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1-04-13 16:29:12   本文被阅次数:


【名师感言】作为医学生牢记低级医师治“病”,高级医师治“病人”的道理,注重病人的心理感受,学会如何与患者交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就一定会获得患者的理解、信任与支持。当然作为医生自信是必备的,否则患者不会信任您,但是要做到从心底里自信就一定要具有真才实学。

在附属二院,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朱宁教授,在附属二院以外的地方,有更多的人知道有位叫朱宁的医生。朱宁出名,不仅因为她是一名让患者信赖的好医生、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更因为她从医二十年来,一直以谦和踏实的本色和平易近人的作风,对待着身边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对待患者,她永远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

朱宁教授常说:“下医治已病,上医治未病。医生都应该做上医。我们不仅是要解除他们身体的痛苦,还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怎么样才能避免疾病。”找朱宁看病的人经常会焦急而来,满意而归,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病清楚了,下一步该做什么,会有怎样的结果。患者常常说,见了朱教授就安心了,病也好了一半。对很多患者来说,朱宁就像自己的姐妹或者女儿,态度和气得让你觉得她在跟你唠家常,就在唠家常中,他就已经了解到了很多对诊治疾病有用的东西。一位病人一进门来就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朱宁很敏锐的觉察到这一点,通过与患者以及家属的交流,她很诚恳地告诉患者,他确实存在身体上的疾病,但是目前的症状与疾病无关,而是由焦虑状态造成的,因此,她就耐心地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对于家住瓦房店,鲅鱼圈,偏远农村的远道重病患者,朱宁还把自己的电话告诉他们,当患者病情加重时就打电话给她,她会指导患者调整用药,使患者免于反复多次住院。面对朱宁的耐心和热情,患者当场流下了眼泪:“朱教授,遇到你是我的福气啊!”

在朱宁教授的出诊日,等她看病的患者排成了长队,常常是中午都吃不上饭,有时候从早晨8点钟一直到下午2点才看完。看到她疲惫地靠在电梯上,大家都心疼地说,以后就少看几个吧,别太累了。她说:患者大老远来的,怎么能让人白跑呢!而且等这么长时间,我更要认真看好每一个患者啊。

一个患者拿着刚划完价的处方找到了朱宁:“教授,我等了很长时间才看上您的专诊,您给我看的也很认真,但是您怎么用这么便宜的药来应付我呢?”朱宁教授告诉他,便宜、短效药起效快,而且药不在便宜与否,只要对症同样能治病。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而她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病人从心里相信,朱宁教授是真正为患者着想的好医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凭着自己的医术和医德,朱宁教授的名气越来越大,也得到了很多荣誉。但朱宁教授仍然是那么朴实、勤奋,她说:“我的本职就是个医生,这些都是我分内的工作。”


对待学生,她深知他们需要什么

对患者来说,遇到技术精湛、品德高尚的医生,是他莫大的福气。而对于学生,遇到一个知识丰富、教学方法独到、为人师表的老师,是他一生最大的收获,尤其是将来担任救死扶伤重任的医学生。凡是跟朱宁学习过的学生都说,当朱老师的学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医学知识以外的做人的道理!

朱宁一直承担着本科和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为使学生能够从课堂学到精准、前沿的医学知识,朱宁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备课,吃透所讲授的全部内容,然后再用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因此,她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和带教教师。

朱宁不仅教授医学知识,医学技术,更多的是教学生如何做医生,如何做患者信任的医生,如何能做个好医生。每天的查房她都以自己的言行来指导学生,要求学生充满阳光和自信地面对患者,从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出临床决策,为患者解除痛苦。有个同学认为,现在得焦虑、心脏神经症的患者很多,对那些没大病的患者管他干啥?然而这个学生的一个亲属也得了这种病,经常闹着去医院看病,她亲身体验到了这种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当她找到了朱宁,朱老师一番有理有据地解释,打消了患者的思想顾虑,同时辅以药物治疗,患者从此再也不“闹病”了。这位学生也深有感触的说,朱老师是实实在在地为患者考虑,她真是患者的福音!

面对留学生教学,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朱宁,也没有半点马虎,她付出了5倍甚至10倍于中国学生的精力去备课。为了尽可能提高讲课效率,她多处搜集各种图片,使讲课内容更形象,更易理解,从而使留学生能够在课堂里接受到更多的信息,教学效果显著。

近年来,由于医学生实习的成绩对找工作及进一步深造没有影响。所以很多实习学生的精力不用在实习上,而是忙于考研、找工作。而医生也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顾及临床教学。为此,朱宁开动脑筋想办法,申报了学校及附属二院的教学课题——《现形势下临床教学问题的探讨与改革》、《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培养的临床实习研究》。并在杂志发表了多篇相关文章,探讨和提供解决方法。

朱宁就是本着认真负责和踏踏实实的作风,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他多次获得附属二院和大连医科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和带教老师;大连医科大学“三育人”标兵;大连医科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大连市医师协会优秀医师;大连市优秀教师……

她不但在医疗和教学工作中赢得了同行和学生的称赞,而且在科研中也做出了榜样。她先后主持两项省级课题,参与两项市级课题。获得5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文章13篇,国外杂志发表11篇,SCI 收录11篇,引用69次。

朱老师常说,怎样算是个医学院的好医生?就是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经得起患者、学生和同事的考验。事实证明,朱宁已经在同事、学生和患者心中成为了榜样和楷模。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