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20-08-03 19:18:08   本文被阅次数:


8月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指导工作,并与大连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对接。国家专家组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带队,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处长金同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专员段琳。专家组莅临研究院之前,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大连疫情防控外部专家组组长徐英辉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相关情况,专家们对于这所由大连市政府、大连医科大学及附属一院校院地合作建立的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产生了浓厚兴趣。

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大连疫情防控外部专家组副组长刘晶首先欢迎和感谢常继乐局长一行到研究院指导工作,随后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研究院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所做的相关工作。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听取现场汇报

在此次大连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研究院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全员投入到大连市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附属一院四个国家级平台的优势技术能力,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溯源与组学研究、医护人员压力性皮损修复等关键问题展开攻关,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了一批新设备、新制剂和新技术。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在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因、蛋白和代谢组学相关平台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质量控制表示认可,并与科研人员就新冠病毒基因溯源的两种主流技术——全基因组多重PCR法和探针捕获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对测序数据的组装、特异的溯源算法与专用数据库对不同新冠病毒株的基因同源性比较的可能性进行了交流。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进行现场交流

随后,专家组对研究院临床级干细胞资质、基因测序技术水平、组学检测能力及相关的实验设施、场地空间、人员配备、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

常继乐局长对研究院在疫情期间的应急科技攻关工作给予肯定,对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检测表示支持,对采用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技术研究新冠肺炎患者生理病理的分子机制的相关工作表示期待。同时,他还希望研究院未来要继续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在大连疫情防控的中发挥引领作用,为疫情的防控提供先进技术、数据基础与决策支持,与各级疫情防控机构互相协作、数据共享,助力大连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区域医学诊断能力的提升。

此前,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中国医科大学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也于7月31日莅临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对研究院资质、设施、研发水平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技术论证,与科研人员就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病毒溯源、干细胞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临床与科研联合推动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席修明一行现场考察

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借助附属一院的“国家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基因检测示范中心”四个国家级平台,是集研发、转化、应用于一体新型研究机构。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研究院始终与前线的勇士们并肩战斗,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技术力量,积极推动科学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保障。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