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刘强教授课题组在乳腺癌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突破进展

稿件来源:肿瘤干细胞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0-21 11:05:16   本文被阅次数:


近日,我校肿瘤干细胞研究院刘强教授课题组在RNA表观遗传修饰调控肿瘤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突破进展。研究成果以“Oncogenic AURKA-enhanced N6-methyladenosine modification increases DROSHA mRNA stability to transactivate STC1 in breast cancer stem-like cells”为题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收录,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0.5。该论文以大连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课题组PI刘强教授和科研助理徐洁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科研助理彭飞、技术员崔柏等为共同第一作者,《Cell Research》是由中国主办在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

此项研究发现RNA剪切酶DROSHA是维持乳腺癌肿瘤干细胞干性的关键分子。揭示蛋白激酶AURKA通过上调DROSHA的mRNA m6A水平以及促进IGF2BP2对DROSHA m6A的识别共同增强DROSHA的mRNA稳定性,而异常高表达的DROSHA与β-Catenin结合以不依赖RNA剪切的方式转录激活干性基因STC1,从而有助于乳腺癌的干性维持;并进一步验证RNA甲基化抑制剂能够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干性及肿瘤进展,为肿瘤患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新思路。

刘强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肿瘤干细胞的靶向治疗研究,近年来多篇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被《Nature Medicine》《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收录。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建设,该课题组首次将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主办的顶级期刊上。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0397-2


审核:何奇  作者:彭飞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