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校组织集中收看“2020年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

稿件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1-23 14:07:27   本文被阅次数: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2020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高校同步直播。学校科技处会同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组织我校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代表180余人在校部509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宣讲教育报告会,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设立分会场自行组织收看。

学校主会场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万钢指出,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既要著作等身,更要著作等心,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敦煌的女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主题作报告。樊锦诗首先介绍她奉献了一生的美丽敦煌,敦煌保存着中国千年的文化宝藏,其历史与人文无一不令人心生向往。之后她自述一生经历,自1963年毕业被分配到敦煌研究所,她在敦煌工作已有57年。樊锦诗回忆其自己带领研究团队在莫高窟考古的过去,表示保护敦煌就是对文化遗产负责,叙述平淡却富有力量。樊锦诗就如何正视困难、探索解难发表了看法。她说:“无论科学研究,还是科学管理,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善于妥善有效解决问题。”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报告。在报告中,戚院士讲述了我国航天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享自己的航天故事和经历。戚院士殷勤希望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道德高尚,学风严谨,学会爱国爱岗。他坚信,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新一代青年定能担当起时代重任。

本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一次宣讲,全校师生要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勇于探索、勤奋钻研,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与使命。

附属第一医院分会场 

附属第二医院分会场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