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2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校喜迎莘莘学子返校入学

稿件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8 16:44:15   本文被阅次数:


乘凉爽秋风赴约,逐梦想医路启航。9月27、28日,美丽的大医校园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8000余名莘莘学子返校入学,他们怀着炽热的渴望、激动的心情安全顺利地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

高度重视,部署有“力”。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压力和考验使今年学校秋季学期的返校入学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连日来,为了做好学生返校入学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大连、属地防指工作要求,学校党委精准研判、科学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按照“分期分批、错区域网格化管理、高中低风险区暂缓返校”的工作原则,明确返校前、返校日、返校后静态管理期间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牵头、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理顺工作流程,科学、有序组织返校入学工作,守牢不出现校园疫情底线。

为了全面保障同学们返校安全,学校制定了周密详实的接站工作方案,在大连火车站、大连北站、大连机场、汽车站和港口等设置了接站点,制作了接站指示牌、宣传条幅、行李贴标识等,筹备了充足防护物资,统筹安排运输车辆,点对点“管道式”迎接同学们返校。学校150余名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接站工作。为确保把每一位同学安全送到学校,教工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凌晨第一趟航班、第一列车次到达开始,一直等候到深夜最后一个学生出站,用最热情的语言、最周到的服务让学生和家长们感受到“大医人”如家人般的温暖。

27日,学校党委书记刘晓东、党委副书记佟春光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走访“两站一场”接站点,对出站迎接、行李消杀、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车辆安排、提级管控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志愿者在做好各个环节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科学调度车辆,及时安全转运学生到校。刘晓东在大连火车站接站点看望慰问教工志愿者时指出,接站点是向学生和家长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教职工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接站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意义重大。他对大家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叮嘱大家做好接站工作的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圆满完成学生返校接站工作,并嘱托相关部门做好志愿者们的服务保障工作。

2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副校长管又飞、邵淑娟等校领导实地走访校内报到点、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观察点、医疗保障点以及学生宿舍区。每到一处,赵杰都驻足询问,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相关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并要求相关部门要全面做好学生静默管控期间管理和服务工作。对坚守在一线辛勤工作的师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亲切慰问,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周密周全做好迎接学生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刘晓东在大连火车站实地考察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副校长管又飞、邵淑娟等校领导实地走访校内工作区

学校党委副书记佟春光到“两站一场”实地考察

“两站一场”各个接站点细致开展各项工作

热情周到,迎接有“爱”。为了确保学生返校入学安全有序,学校合理规划私家车和大巴车入校行车路线,规范设置校内报到通道、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观察点和医疗点。入校学生全程佩戴N95口罩,间隔1米以上,经过行李消杀,行程码、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信息核对,依次排队有序进行返校登记和核酸检测。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家长们不能进校,为了帮助学生们搬运行李,200余名教师身着大医“蓝”组成了校内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当中,有辽宁省教学名师,有学校领导,有学院的书记、院长、专业主任,还有50多岁的专家、学者、教授,当大医需要时、同学们需要时,他们纷纷挺身而出,抬行李、拖小车、爬山坡……雾水打湿了护目镜,脸被口罩勒出了红印,手套捂肿了双手,汗水浸透了衣服,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返校入学的学生,用实际行动和担当奉献诠释了大医始终是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今天有机会参与学生返校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也很感动,作为老师,我们为学生付出心力、脑力、体力都是应该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充分体现师者的价值”,志愿者王晓凤老师如是说。

校内教师志愿者服务队担当奉献

细致入微,服务有“心”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生进入寝室后实施静态管理,宿舍区各楼宇成立了由各个院系书记、院长、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工作专班,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他们将一直陪伴在同学们的身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为静态管理中的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后勤保障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增加餐食样式,优化学生自助点餐平台,做好配送服务,满足不同人员的餐食需求,确保饮食丰富多样、物价稳定合理。教务部门根据不同专业课程安排,提前将同学们上课需要用的部分教科书送到了寝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强化学生心理支持与网络辅导,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心理自我调适。为了防止同学们的行李箱在缓车带上因颠簸而损坏,后勤保障部门连夜铺设,让同学们在“红地毯”上体验了一把“明日之星”的感觉。附属第一医院2022级新生姜锦鹏同学说:“第一次来到学校,看到美丽的校园,感受到老师们的热情,感谢学校为我们准备的一切,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

院系迎新,特色有“别”。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校各院系也积极筹备,考虑周全,为2022级新同学准备了具有院系特色的开学礼,营造了家的温暖。附属第一医院为新同学们准备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赠送了脸盆和饮用水,帮助学生安心度过静态管理期。附属第二医院组织师生志愿者将新生的行李、生活用品、教材和学院赠送的个人专属铭牌等提前放至新生床铺,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各个学院都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核验用码记录、搬运行李、核酸检测、运送物资、迎新布置、餐食发放,垃圾收取......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让第一次踏进校园的新同学们真切感受了大医人的热情。

学校将严格按照《大连医科大学秋季返校入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程序,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为校园早日进入常态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刘波  作者:包蕾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