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2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15:51:45   本文被阅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肿瘤干细胞研究院汪洋教授申报的项目“RNA可变剪接与肿瘤”和附属第二医院马骁驰教授申报的项目“中药药效物质与中药代谢”获得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800万元,实现了学校自主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优化中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发挥人才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汪洋教授和马骁驰教授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此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学校继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人才梯队增添助力,对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汪洋教授长期从事RNA可变剪接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研究。近五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包括揭示RNA剪接因子能够通过调控肿瘤相关基因可变剪接等过程介导肺癌进展的新机制;发现RNA可变剪接可作为肿瘤放化疗及免疫治疗敏感性精准分群的新指标,为肿瘤治疗提供潜在新靶点;创建利用人工合成RNA调控因子特异性控制肿瘤相关环状RNA生成的新方法,为肿瘤治疗提供一种崭新的思路和手段等。

马骁驰教授长期从事代谢靶点分子表征以及中药药效物质相关研究。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开发代谢靶点活性表征新方法,为中药药效物质研究提供新型分子工具;构建炎症通路关键代谢靶点的高内涵追踪和分子垂钓研究模式,诠释中药药效物质和潜在分子机制;开发药物代谢酶分子探针,高效识别中药成分与代谢酶作用规律,构建预测模型,指导中药合理使用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务院1994年批准设立,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2022年,辽宁省共有10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3人,大连理工大学2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各1人。


专家简介

汪洋,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RNA可变剪接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研究。2007-2013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肿瘤中心分别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及研究助理教授进行科研工作,2013年全职回国到大连医科大学工作至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J ClinInvest、Nat Commun、Nat Methods、Nat Struct & Mol Biol、Cell Death Differ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国家级课题。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大连市五一奖章等荣誉称号。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分会委员。

马骁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代谢靶点分子表征以及中药药效物质相关研究。近五年的主要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Gut, JACS, PNAS, CCR, Angewandte,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J Pineal Res,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Biomaterials, J Med Chem等国际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课题。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开发多款检测试剂(盒),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和代谢酶活性检测。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分析、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委员会理事。

审核:王蕾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