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九届辽宁省教学名师——杜建玲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9-12 14:06:47   本文被阅次数:


用爱和责任诠释师者风范
——记第九届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杜建玲教授

杜建玲,女,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内科教教研室副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内科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做教学改革的践行者

杜建玲教授2001年起担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负责了11年的内科学、5年的诊断学全部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工作。她的教育思想先进,课程内容安排条理性强;课堂中能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推行优质多媒体课件教学,内科学和诊断学两门课程都有自己研制的、效果非常好的多媒体课件,并根据国内外医学事业的进步及时更新、修订。

她大胆探索英文班教学改革,在中文班中探讨双语教学,在内科学授课中倡导病例线索式授课,在实习工作中运用“分级带教、分级管理、分级督导、分级反馈、分级评估、持续改进”的“三维立体评估”教学模式,做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目的。她的两项教学改革项目在大连医科大学立项,三项成果获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分级培养、督导、考核、反馈”循环运行带教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习模式的建立及实践荣获2009年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推广应用到大医遍布全国多省市及地区的教学医院、实习基地,并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获得认可。还发表18篇具有一定质量的教学改革及教学研究相关的论文。

育人为先,提携后辈,做教书育人的先行者

杜教授治学严谨,对讲课艺术追求完美达到一种痴迷的程度,各类教学授课无一不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每次授课都获得学生的好评。她业务指导坚持“严师出高徒”的原则,要求工作和学习上一丝不苟,及时指出不足并限时改正。学生们“怕她”、“敬她”、“爱她”,紧张地盼望着、争取着在她的指导下锻炼。

她教书不忘育人,“医术—良心—激情,是一名优秀医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这是她带领医学生开启医学殿堂的“经典开场白”,令无数学生动容并牢记。生活中她与学生是朋友,关心、爱护的同时,向他们传授正确对待压力、挫折、成功的经验,与他们交流做人、做医生的准则。她告诫学生“每个人都有那么两下子,请不要自卑,健康的你最好,微笑的你最美,会学的你最棒;每个人都只有那么两下子,请不要自傲,择善人而交,择善书而读,择善言而听,择善行而从。”她以自己的言行赢得学生的信赖和赞誉,多次获得学生评价的优秀教师,被学生网评为首届大连医科大学十佳“良师益友”。

她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培养了大批理论过硬、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临床思维严谨并有较高授课水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在医院、学校的教学大奖赛上,她指导的教师获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人,在大连市首届青年教师授课大奖赛上,获优秀奖1人,而她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潜心钻研,成果丰硕,做科学研究的推动者

做为医生,杜建玲教授在临床工作20余年,医学基本功扎实,不仅在内科常见病、疑难重危症及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常见病、疑难杂症、急重危症的救治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成功治愈疑难、危重病症,而且在糖尿病免疫分型诊断、甲状腺疾病基因诊断及2型糖尿病血管病变一级预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性成果,在同领域拥有了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委员,辽宁省内分泌分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高血压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编委,已成为国内同行公认的专家。

近5年来,杜建玲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十五攻关和十一五科技支撑项以及辽宁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科研项目各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863课题各1项;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大连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项。近5年主编出版著作2部、参编4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4篇。

艰辛的付出也让她有了沉甸甸的收获,她先后获得获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及“三八”红旗手称号,连续10年获医院“优秀管理者”称号,还曾获医院“科室管理银奖”称号;所领导的内分泌科连续10年被评为医院先进集体,还先后获“辽宁省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所负责的内科教研室连续4次获得大连医科大学先进集体。

比起她的成就,多年的坚守同样动人;比起她的声誉,不断前行的脚步同样耀眼。她始终相信,一位好医生,同样也是位好老师,她用行动诠释师者风范。她知道,她挑着学生沉甸甸的梦想,这样的重担不容怠慢。她曾深情地对学生说:“无论何时何地,请记得,我对你的关心在左,我对你的帮助在右,只要你需要,可以随时牵住我的手。让我和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享受学习的快乐。”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9-12 14:59:13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