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辽宁省教学名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第五届辽宁省教学名师——黄敏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9-12 14:14:59   本文被阅次数:


黄敏教授是大连医科大学的副校长,也是一位著名的微生物学教授。黄校长给人最深印象的是他的个人魅力,每一个见过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被深深打动,因为他身上那种鲜见的优雅气质,怡人风度。“俯首甘为孺子牛”,他的风采不仅来自于知识的渊博,涵养的深厚,更是因为他工作的勤勤恳恳,做事的细致认真。虽然身居公职,社会活动繁忙,但他始终坚持站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教委、科委等基金项目,教书育人,并且笔耕不辍,主编国家卫生部统编教材及全国规划教材多部,为近年来大连医科大学微生物学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黄敏治学严谨,在教学中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了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由教授担任导师的青年导师制,并抓紧落实。从我校开设英文班以来一直担任英文班的理论授课工作,非常受学生欢迎。但为了培养新人,于2002年他从自己热爱的英文课教学的岗位上退下来,让位给一位青年讲师去讲,使这位讲师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高,使微生物学英文课教学后继有人。而他自己却去给医疗本科非英文班学生上课,他说:“站在讲台上,是我最感幸福与快乐的时刻。”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黄敏都要挤出时间给本科生上课。遇到非出差不可的时候,他就调课。教研室的老师提出替他上课时,他说:“我自己的任务,我要自己完成。”他师德高尚,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新颖,让更多的学生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他的个人魅力。

10年来,黄敏培养了45个硕士生,3个博士生。对每一个学生他都细致指导,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领学生看试验结果,为学生修改论文。在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中有九位考上博士,继续深造,有到日本、美国留学生深造的,也有考取国内名校的博士生;已毕业的博士都已成为其工作学校的管理、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这其中无不凝聚着导师的谆谆教诲与鼓舞。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就是黄敏的真实写照,一位永远充满个人魅力的教授,在他身上永远有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9-12 15:05:10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