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其他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市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候选人”孙家迅事迹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3-10-23 15:46:23   本文被阅次数:


个人简介:

孙家迅,男,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兼任大连国家职业技能考核摄影专业考评员、辽宁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高校摄影学会常务理事、大连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大连市高校青年教师联盟副主席。1996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摄影专业留校任教,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获学士学位。2003年、2011年两次赴日本九州产业大学研修,2007年获英国波顿大学摄影硕士学位。2000年来在辽宁省特色专业、大连医科大学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任教后。在摄影艺术研究领域与摄影专业教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以主要完成人参与多项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厅科研课题。获得辽宁省教育科研二等奖、辽宁省社科联2008年度一等奖。2007年获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世界高等院校影像联盟《映像杯》教师奖。2009年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摄影大赛二等奖。2010年获得大连市第六届摄影新锐。2011年获得辽宁高校摄影学会摄影杰出成果奖。2010、2012年获得第二届、第四届腾龙杯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2年获得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获得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09年、2012年出版个人专著两部,2009年参编“十一五”国家重点规划视听教材一部,主编大连医科大学内部教材两部、参编著作一部。2007年《天葬》系列作品发表于德国著名明星杂志。被评为大连医科大学2010年度、2012年度就业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12年被评为2009-2011年度大连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近些年指导学生连续三届获得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人奖。获得中国高校广告摄影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9人获得第四届腾龙杯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获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13人获得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奖项,其中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近些年应邀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5次,(2次做主题发言)。连续6年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展览、策展,参加三届中国高校摄影大展、策展,2009年担任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作品集第二卷编委。研究方向:商业摄影,摄影艺术表现。

先进事迹:

(一)思想政治,克己为人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孙家迅老师在教学中,始终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用切身的行动,时刻鼓舞影响着他的学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多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校首届摄影专业毕业生留校成长起来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团结同志、热心助人、爱护学生、爱院如家,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时时把个人的责任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爱戴。

摄影教育注重实践性,在孙家迅老师的工作室,总是不断的有学生来请教专业问题。他总是放下案头工作,耐心认真的给学生讲解他们在专业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常常是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旁边等着老师的讲解。他从来都是不厌其烦的认真传授知识。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让学生体会到艺术创作的真谛。对他来说错过午饭和下班时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节假日也常会到单位指导学生的创作。常常为所指导学生的论文和创作计划批改到深夜,他的学生常会通过网络发来自己的作品,每一次他都会认真的查阅解读,经常性的在深夜还在认真回复学生提出的问题。

孙家迅老师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把思想政治方面的先进性贯彻到自己的职业中去,更要把爱岗奉献,克己为人,以身作则,勇攀教学、科研高峰的精神内涵不断发扬。孙家迅老师以正直的人格、无私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作风,对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定的信念,使他获得了 “2009-2011年度大连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教学工作,求实创新

孙家迅老师对专业教学工作有着深深的热爱。他常对他的学生说,当他看到他所指导、带出的学生在国内、国际大赛屡获大奖时,他所有付诸再多的艰辛和汗水都值得。

孙家迅老师所承担是艺术学院四门专业主干课。艺术教育与其他有专业所不同,在他的课堂上总是气氛生动活泼,互动性强,专业知识讲解细致到位。他常常把曾经培养的优秀学生成长案例讲给学生们听,激发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和信心。同时,他也会将自己授课的经验介绍给其他年轻老师,对于教学方法不断的尝试改革大胆创新,提出更利于学生培养的方案。在他多年的努力下,使艺术学院的专业教学特色明晰,培养目标定位越来越准确,他所在的专业方向已经成为国内同类专业院校教学的领跑者。

每一堂课,孙家迅老师都会精心准备生动的PPT、悉心选取教学案例、生动地讲解摄影专业知识、引导同学深入思考创作方法,经过孙家迅老师多年在教学一线的努力,他所带出的学生在国际、国内的大赛中屡屡斩获大奖,也使得所在的专业成为辽宁省的特色专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中他所指导的学生以获奖人数全国第二、总分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在500多所参赛院校的竞争中再一次获得了全国摄影教育十佳院校奖。多年来孙家迅老师指导的学生连续几年获得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新人奖;多名学生获得中国济南双年展获得二等、优秀奖;指导的学生参加中国高校广告摄影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第二届、第四届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孙家迅老师在摄影界与摄影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好评和影响,为学校争得了更多的荣誉。

同时孙家迅老师近年以来发表教学论文多篇,主编内部教材2部出版摄影专业书籍2部,获得多年全国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项。

(三)教书育人,传承精神

多年来,他在教学一线勤奋踏实的努力付出着,他一直谨记着一句话“教书先育人,”在每届新生的第一堂专业课上,他都会认真告诉学生学习摄影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只有做一个道德品行端正的人,才能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走的更宽更远。在日常中他注重与学生的深入交流沟通,学习学生身上的优势,做到谦卑谨慎的面对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努力发现学生的活跃的思维与艺术表现能力,树立以学生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不断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传播传统教育美德。

多年来他不断加强与外界专业学术群体及相关艺术领域的交流学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艺术见解,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在担任辽宁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等多项社会兼职的同时不断加强推进学生与社会联系沟通,发挥一些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认真落实安排每届毕业生的实习及就业工作。近些年使得摄影专业学生在就业工作上不断突破,使学生更好的发挥了专业所学,在工作岗位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好评,在国内媒体中不断树立更好的口碑。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大连医科大学摄影专业毕业生在媒体的分布率为最多,毕业生遍布全国主流媒体。目前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各级省、市电视、报纸、杂志都有他培养出来的学生。同时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在近两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两次获得流媒体大奖。在国内的华赛、金镜头、中国新闻奖等全国著名大赛中屡屡获得金银大奖。目前他所带出的学生已经成为中国新闻媒体的一种大医现象。而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们在孙家迅老师的影响下,不断传承大医的“传帮带”精神,不断为学弟、学妹们开拓着就业机会。同时作为时代图像的记录者,他们参与着中国社会进程的每一个大事件。用强烈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伴随着社会发展的进程。孙家迅老师也在2010年度被评选为大连医科大学“就业工作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四)科研工作,锐意进取

孙家迅在科研方面,始终坚持着严谨创新的风格。也真正做到了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不断把创作中的成果与心得,更好的传授给学生。

孙家迅在2007年就读了英国波顿大学的摄影硕士学位,作为研究目前世界媒体发展的波顿大学流媒体课程成为世界主流媒体工作者的必备知识。经过学习后把目前现代媒体工作者的要求和工作方式不断应用在本科教学的课程中,通过大量的国际媒体图像需求应对训练。使得他所教授的学生具有现代媒体采编人才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同时把利用国内的主流媒体平台不断推介学生的报道作品。使得教学得以更好的实战延伸。

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道路也使得孙家迅老师在科研工作上不断进取。2007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世界院校联盟的教师奖;辽宁省高校摄影接触成果奖;大连市的第六届新锐等都不断激励着他继续前进,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锐意进取。

结语

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于摄影专业教学的诚挚热爱,教书育人的优秀成果以及创新前沿的艺术研究,成就了孙家迅老师在学校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深深喜爱,成为了学生们尊敬爱戴的老师。这位以摄影教育为荣的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和艺术创作中,会以更高更好的教学热情和科研成果,展示新一代青年教师的优秀风貌!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3-10-23 15:46:23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