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其他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初心终不忘,羌塘济苍生——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樊辉印象记

稿件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16-09-23 08:32:07   本文被阅次数:


樊辉,辽宁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领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现任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

樊辉副院长个头不高,斯斯文文的样子,很少发脾气,待人和气,脸上天天总是挂着那种憨憨的笑容。他在二院分管的工作不少,因此取得的成绩也很多,最近一个应该是其分管的院内后勤工作因为成绩斐然,荣获2015年度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示范单位,与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其他9家全国知名医院共同获得此奖项。

出发前在院班子为我们大医二院五名援藏干部送行会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樊辉副院长,当时听完任萍书记的介绍后,知道他是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要求去高寒,缺氧,干燥,高海拔的人类居住禁区那曲工作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而此后又多次听到樊院长的发言,经常会被他那种质朴而不浮夸,严肃而不乏幽默的言辞所感染。

说到和樊院长真正的接触还是得从我们医疗队进藏途中发生的一点点意外说起。

我们辽宁省医疗队26名成员在沈阳集结,与省内其他行业援藏队伍汇合后于21日飞赴成都,本打算乘坐次日航班抵达拉萨,但是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延误,所有队员在成都双流机场滞留十余小时,其间经历了反复修改登机时间,登机又下机,更改航班,行李重新托运等诸多不顺。因为路途疲劳,到达拉萨当日预料之中的高原反应还是不期而至了,绝大多数医疗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最重的一名90后护士甚至出现了脑水肿的表现,樊院长不顾自己身体不适立即与当地医疗保障人员联系,启动应急预案将其送往拉萨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与院方积极沟通治疗方案同时一再嘱托,令同行人员无不动容,所有医疗队成员的心被樊院长紧紧的团结起来了,大家都为能有这样一个处处急队员所急,处处想队员所想,敢担当,勇奉献的队长而感到欣慰。

援藏队伍在拉萨休整期间樊院长向组织提出依据实际情况应该分期分批进驻那曲的建议,组织批准后,樊院长妥善的安置好高原反应重的同志后,带领首批援藏医疗队14名成员如期奔赴那曲开展工作。

到达那曲后樊院长建议大家近期还是应该以调养休息为主,在保障身体健康的条件下逐步开展工作。初到那曲大家对这里的饮食很不适应,因为气压的原因开水只有85℃,米饭多半夹生,樊院长又与饭店协调,为大家增加了馒头与面条,并调整炒菜口味,使大家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因为都是医务工作者,大家就在那曲身体状况可以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吸氧发生分歧,此时樊院长再次以实事求是为准绳,组织省内的专家进行论证,论证结果明确告诉每一位援藏队员吸氧的重要性,打消了很多医生怕吸氧以后适应慢的顾虑,到此时大家已经完完全全被这个小个子队长所折服了。

由于工作需要,樊院长的房间带有一个小小的会客室,但他从未把这里作为他自己的私人禁地,反而每天欢迎大家去他那里谈谈心,聊聊天。行署送来新鲜的水果他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过去品尝,援友房间氧气瓶出现问题,他会及时过去排忧解难,并把他自己改良总结出来的如何吸氧更舒服以座谈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援友们都亲切的称之为“樊氏吸氧法”。

樊院长和大家沟通的方式轻松而幽默,大家关心他的身体状况,问他今天感觉如何,他会在群里回复说:我现在挺好的,我终于可以离开吸氧了,但我却再也离不开大家了。有人早餐时候想和他汇报工作情况,他说:不急,先吃饭,你们的工作一定做得很好,因为我发现大家早上打招呼的方式已经从“你昨晚吸氧感觉怎么样?”转变为“你的患者今天还好吗?”大家在哈哈一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个小个子领导的大胸怀。

为了能更好地利用这一年半的短期援藏促使当地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整体、快速提高,让那曲地区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进藏伊始樊院长就提出了不仅要重视技术援藏,更要注重理念援藏的观点,要帮助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在技术上,管理上,理念上形成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樊辉副院长提出的 :为实现那曲地区的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而要设计合理,可实现、可持续;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导向、结果为导向的顶层设计思路,在接受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全国援藏总领队郭强,辽宁省卫计委副主任董德刚及那曲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接见时多次受到好评。

樊辉副院长作学术讲座

进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樊院长便通过与医疗队员一起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医院运行和各科室现状,凝练出现有各学科发展方向,并做出了近期,中期和长期科室发展规划。在樊院长的大力倡导和建议下,医院目前正在规划建立包括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四个项目的远程医疗平台,并初步形成了以普外科、妇产科为切入点的微创治疗平台,充分利用腹腔镜技术,加入外科快速康复和无痛的理念,提高学科建设前高度和深度,形成后发优势,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辽宁医疗援藏团是一支包括了内科、外科、病理、药剂、妇产、儿科、院感、护理、信息中心等从技术到管理的多学科高级专业人才队伍。樊院长深知团队多元化所带来的行政管理困难,因此非常重视团队建设,在他的精心打造下,仅仅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相互磨合,就已经形成了一个“不空想、不报怨、有激情、在状态”的团队,并正在逐步凝聚起一种“讲奉献、讲使命、讲担当”的团队精神。
和樊院长的接触仅仅从离开大连踏上援藏之路开始,也就是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从他身上我所感受到的那种关爱和友善恰似多年的好友一般。作为辽宁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我为能与樊院长同行,共建那曲而感到荣幸和自豪。

  作者:杨初蔚  摄影:  最后更新:2016-11-22 14:13:13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