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其他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创造干细胞研究“新传奇”——记辽宁省“三八红旗手”、附属一院副院长刘晶教授

稿件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发布时间:17-03-30 08:32:07   本文被阅次数:


去年10月,一则消息在国内外医疗界引起强烈轰动,曾经沸沸扬扬的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备案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浮出水面,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30家三级甲等医院拔得头筹,获得干细胞临床研究的优先开展权,这也使得国内外的众多干细胞技术相关企业同时瞄准了这30家单位。在这之中,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辽宁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使得大连成为国内首批拥有干细胞临床研究权限的计划单列市,与国内沿海等发达地区首批进入国内干细胞临床研究第一方阵;2017年1月依托机构备案中国唯一干细胞治疗小儿脑瘫临床研究项目,为目前中国仅有6个备案注册项目之一,为区域干细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大连地区正在积极筹建“干细胞生命科技小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干细胞研究机构负责人刘晶教授的不懈努力与探索。

刘晶,博士生导师,2009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回国,现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国家卫计委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工程实验室,科技部“国家级干细胞移植与再生医学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现担任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美国ISEV委员,美国ACS委员,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全国委员,辽宁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等。近5年带领科研团队针对干细胞神经损伤修复临床转化上中下游关键制约因素建立纵向研究体系,创建基于纳米材料干细胞神经损伤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干细胞脊髓损伤修复鸡尾酒护理方案,推出规范的临床路径及疗效评价指标,成立了区域性细胞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所创整体方案与方法推动了干细胞神经损伤修复临床转化进程。主持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5项,总经费1600余万元。团队近5年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相关技术及产品为再生医学、组织工程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已在国内外多个研究平台推广应用。

心怀感恩,回报故乡,以工匠之姿,创举世之业

面对临床各种难治性疾病的无药可医的残酷现状,刘晶在博士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到世界高等学府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从此也开启她人生的干细胞研究之旅;2008年,正当国内急需发展干细胞技术之时,刘晶完成了其博士后的研究,毅然放弃了国外许多良好的发展机会,选择回到故乡报效祖国,并力促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牛津大学合作,建立中英再生医学应用研究中心,她借鉴国外一流干细胞临床应用平台标准为设计理念,创新性建立了国内首个分区独立,集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及临床应用于一体、复合功能干细胞临床研究平台,实现了“零”的突破。刘晶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平台建设之初,得到了附属一院的大力支持,院长徐英辉看到了干细胞治疗的未来前景,经医院领导班子讨论,在寸土寸金的医院里硬是挤出1400m2的干细胞实验室,并给予全方位扶持。平台自2008年建成以来,更是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2010年,平台获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亲临医院为基地揭牌,同年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副司长刘登峰莅临平台指导工作。2013年,时任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到平台参观,对平台建设给予高度认可。2010年平台获批辽宁省首个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中心,2013年获批辽宁省再生医学与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省市和学校领导也经常到中心进行参观指导。干细胞研究平台获大连市科技局“民生科技项目及科技计划项目” 累计经费支持150万元,获大连市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项目”经费支持600万元,同步依托该工程实验室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改委2016年“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工程实验室”。基于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平台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2009年国内外尚缺乏干细胞临床转化平台统一建设标准,刘晶领导团队借助与牛津、剑桥大学等建立的国际科技合作,借鉴国际细胞疗法平台建设标准,在生物制剂制备环境上的严要求,结合我国临床生物制剂制备的GMP标准、干细胞配型临床PCR室规定、细胞移植手术室条件等具体要求,创新性地创立了复合功能干细胞临床研究平台。该设计方案被作为新理念载入Elsevier出版英文工具书,是目前国内唯一为国际工具书收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设计标准(Comprehensive Biotechnology,2011)。该平台受到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中国代表处Chirs Godwin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崔占峰院士、牛津大学Len Seymou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高度评价,2010年与牛津、剑桥大学联合举办“中英再生医学高峰论坛”。科技部专刊《中国科技成果》对平台建设做特别报道,并获批组建东北唯一科技部“干细胞移植与再生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平台设计已被国内外20余所医疗机构借鉴和采纳,实现了成果转化,《科技中国》及《中国科技成果》杂志等国内外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和报纸、刊物等对创新平台成果进行专题报道。

瞄准制约瓶颈,潜心研发技术,以临床应用为目标,创区域发展新契机

平台建立后,她大力引进人才,优化人才配置,带领团队从临床实际应用出发指导技术研发,探讨不同疾病、不同器官、不同来源干细胞的特异性干细胞制备技术,推出疾病特异性干细胞分离纯化技术、冷冻保存技术,结合国内法律、法规,修正基本方案形成干细胞临床研究标准流程,根据国际细胞治疗标准、程序、法律、伦理学要求,修正流程形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域性干细胞质量控制评价体系,以此为基础,组建辽宁省唯一一个省级干细胞研发机构——辽宁省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中心,获得辽宁省卫生厅唯一一个脐带血细胞技术许可证,开创性地建立大连细胞治疗质量控制中心。经批准,开展干细胞脊髓损伤修复临床研究,在整体方案中首次融入了护理环节,在国内外较早实现了基础、临床及护理的最佳结合,解决了一直以来限制干细胞临床开展及应用的临床瓶颈问题,在候选人直接指导下,团队护理专家组的“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的整体方案与方法”,荣获2013年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2年初,国家卫计委就业内乱用现象发布了《关于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叫停了正在开展的未经批准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项目。在此期间刘晶没有放慢脚步,而是认真总结已经开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活动,如实报告并分析相关内容,并报送省级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规范整顿工作组。踏踏实实的完善干细胞研究质量管理及风险控制程序和相关文件,钻研干细胞技术及相关科学研究内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三年的漫长等待,2016年10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了30家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备案名单,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辽宁省唯一一家医院入选该名单,标志着辽宁在干细胞临床研究领域已经迈入国内第一方阵;依托机构备案中国唯一干细胞治疗小儿脑瘫临床研究项目,为区域干细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该平台2016年9月获批国家发改委 “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工程实验室”,即是对刘晶团队该部分工作最大的肯定,也为其进一步针对神经疑难疾病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提供了政策保证。其贡献在于推动了东北地区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平台建设水平、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运行体系,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在目前国内30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中,唯一拥有三部委(发改委、卫计委、科技部)国家级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发应用平台,彰显出明确的学科发展潜力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为区域干细胞创新研究提供重要的学科基础与技术支撑。目前,已有国内外50余家干细胞企业及研究院所拟于该机构建立合作。刘晶牵头备案的中国唯一干细胞治疗小儿脑瘫临床研究项目,推动了干细胞治疗小儿脑瘫等各种疑难疾病的临床试验开展,积极组建了干细胞治疗专家团队,并试行团队出诊机制,此为国内第一个以干细胞临床研究为目的的专家团队门诊。项目的开展将有望在小儿脑瘫等临床难治性疾病的治疗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立足精准医疗,追求领域卓越,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将造福百姓为己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之一,刘晶受政府部门委托,积极牵头组织市内多家单位共同申报了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在干细胞基础上,瞄准精准医疗产业发展先机,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联合成立辽宁省首家“中美联合精准医学中心”,组建了高通量基因检测平台、增强现实与3D打印平台,形成了内外科协作的精准医学新模式,减轻了辽宁省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推动了区域健康服务新型产业发展。

刘晶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在成立“中美联合精准医学中心”的基础上,放眼整个精准医疗市场,结合医院独有的样本资源、学术资源以及科研资源等,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专利,申请在大连建设以一流医疗机构为依托,优秀生物科技企业及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集研发、检测、医疗和临床一体化的高标准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重点针对东北地区高发恶性肿瘤预测和诊断、罕见遗传病大规模筛查和评估、产前无创检测、降低出生缺陷等开展精准医疗,实现健康惠民,推动基因检测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以及带动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并有利于控制本地区重大疾病发病率、实现健康惠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发展。

刘晶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坚守着一份信念,发展了一项技术,带动了一方产业,努力推动高新技术临床转化,国家卫计委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国家科技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创新示范基地在大连的逐步落户,将大大推动所在地区干细胞及基因技术等生物产业发展,解决多种疑难重大疾病治疗问题,大幅提高东北地区医疗水平。在平台未来的发展中,刘晶将带领团队积极推进小儿脑瘫临床研究项目的开展,针对小儿脑瘫推出一体化集临床、康复、护理、社会救助于一体的规范化方案,建立以干细胞为核心集医、护、康、患及社会慈善救助于一体全方位综合健康体系,通过研究努力为国家、社会、家庭减轻巨大经济负担;还将按照国家地方联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努力克服资金、人才、场地等方面的不足,按期完成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并通过国家验收;并带领团队依托国家地方联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积极推动辽宁干细胞产业发展,争创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李晓艳/文 赵婧媛/图)

时任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视察干细胞研究中心

刘晶受邀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干细胞临床研究团队

  作者:李晓艳  摄影:  最后更新:2017-3-30 15:47:14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