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的医疗中心紧急启动防疫应急项目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20-07-30 11:15:27   本文被阅次数:


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需要,按照上级部门指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的医疗中心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为标准改造病房,作为本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中心的储备力量。

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院务部部长唐杰介绍,医院在接到市委市政府的指令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医院紧急调配各方资源,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全力配合,在市委市政府、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和金普新区管委会领导,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目前已经完成了480间隔离收治病房的准备工作,相关的设备、物资、信息化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到位。人员储备方面,医院迅速组建了医疗护理团队,由曾驰援过武汉、有着丰富经验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和护士长担任隔离病区的负责人,随时待命进驻病区。

据了解,该中心一共八层,每一层由三个病区组成,每一个病区约20个病房,共计480间病房,每个病房可同时收治两名患者,所有区域划分和流程均严格遵守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要求。这里最大的亮点是大楼外侧安装了一台方舱CT。

   

提到方舱CT,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全国疫情暴发期间,武汉、北京等多地都搭建了方舱CT。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给大连捐赠了两台方舱CT。

附属第一医院设备及耗材管理部金普院区办公室主任张琳介绍,7月26日,这台方舱CT凌晨6时到达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目前已经安装完成,7月28日下午完成验收、培训。

   

方舱CT是由可拆装式铅屏蔽房、CT设备及新冠肺炎智能天眼体系三大部分组成,可自由移动,并于2—3天内拆装完毕。它自备紫外线的消毒功能,有最先进的AI系统,可自动消毒,自动调节患者体位,避免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方舱CT的到来,为全市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硬件保障。

目前方舱CT正在进行调试中,预计7月30日启用,相信通过方舱CT的引进,将最大程度满足疫情检查的需要,做好病患隔离,做好医生防护,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央视《新闻直播间》《正点财经》栏目对附属第一医院金普院区的医疗中心启动防疫应急改造项目进行了关注报道。

媒体报道链接:

央视《新闻直播间》:https://tv.cctv.com/v/v1/VIDEn0mkhtHYqiGUZBiNmtbb200729.html?from=singlemessage

央视《正点财经》: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03280ecfe16d451fab9d76ebdfa5b488&from=singlemessage#0

方舱CT介绍:

独立空间,可移动拆卸: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依靠肺CT来进行排查,而医院原有CT设备几乎都在放射科的通道里,无法做到独立。这就增加了院内感染发生的机率和因消毒 而延长患者的等待时间。而方舱CT,既可移动又可在2-3天内快速拆装,它既可在室内使用也可以安装在室外,屏蔽房墙体和屋顶采用防水、隔热的材料,即使室外安装也具备完备的雨水防护;自带空调、除湿机,保证天气变化条件下扫描间内温度、湿度恒定,满足CT设备运行环境要求。屏蔽房自带电控箱,插电即用。内另提供多个220V电源插座,支持增强扫描用的高压注射器等额外设备的使用。

完善屏蔽全面防护:做为扫描设备安装在室外是不是有辐射呢?那这个可拆装式铅屏蔽房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可做到完善屏蔽全面防护。在扫描间四周采用高密度铅全面防护,扫描间与操作间之间设置铅玻璃观察窗。

防交叉感染:说完防辐射,咱们再说说它的防交叉感染功能。为加强医生和患者的个人防护,扫描间与操作间之间配备医患隔离门并各自具备独立出入口,扫描间与操作间分别配备独立空调,确保医患间有效隔离。扫描间内另配备紫外线消毒灯,可在无人时对扫描间进行自动消毒,降低患者间交叉感染,同时配备了负离子消毒机,人机共存,时刻净化空气,灭菌消毒,保障安全。

智能天眼AI平台:方舱CT它还很智能,智能到可自动调整体位、智能识别人脸,甚至你戴口罩它都能识别。这是因为方舱CT配备了智能天眼AI平台,智能识别人脸及人体全身位置,完成智能定位,尤其针对肺部扫描的患者,天眼AI采集系统不仅可以识别静止不动的患者、戴口罩的患者,还可以动态跟踪识别移动的患者,根据患者不同扫描体位自动调整扫描床的高度、进床深度等,可以使医生不用走到设备间仅在操作间就可精准完成患者的智能定位、摆位及扫描,最大限度的减少医技人员与患者的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通过天眼AI采集系统,方舱CT提供全智能流程的CT扫查。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