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举办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暨2020年医疗卫生法学学术年会

稿件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6 15:14:46   本文被阅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与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在抗击新冠疫情肺炎疫情下促进全民健康,搭建辽宁省卫生法学研究交流平台,1225日,由辽宁省法学会、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主办,有大连医科大学承办的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第三届全体理事会议暨2020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年会以“疫情防控事业下与民法典相结合的卫生法治建设”为主题,着眼于民法典的新规,探索卫生法在医学领域的变化,对优化我省医事环境、触及疫情防控、保障全民健康发展、推进医疗法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闭幕式四个部分组成。

开幕式上,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荣振华主持开幕式;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世昱致辞。省法学会发来贺电,贺电中指出,卫生法学研究会秉承尊重知识、开放创新、规范管理的态度,聚焦卫生法领域的疑难问题,突出自身专业特色,成为我省卫生法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一流平台,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辽宁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石悦教授作2020年度研究会工作报告,并新增理事和副秘书长。 

主旨报告环节由石悦主持。此环节特邀获得“中国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起草组成员、全国知名医疗卫生纠纷案件处理律所、北京华卫律师所郑雪倩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主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起草专班成员及其立法解释编写组成员、国家卫健委药物政策咨询专家曹艳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民法典视角下医疗机构法定义务研究》和《依法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讨》的主旨报告。

专家作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分别设置了《民法典》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的医疗问题、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与健康相关的法律问题和与医疗卫生相关的法律问题四个分论坛,由于疫情原因,四个分论坛由大连医科大学法学系赵林、阚凯、陶然和杜萱老师主持,共有15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硕士生围绕会议主题在线上进行了大会发言。

闭幕式上,石悦教授作学术年会总结,并宣读获奖征文名单。此次年会持续4小时,共有近300名省内外专家、学者、理事和在校学生线上参与。该会议的成功召开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与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进一步落实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促进全民健康,搭建辽宁卫生法学研究交流平台,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全民健康,并围绕我省卫生事业创新、发展战略的法治保障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实证探讨,为促进辽宁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本次年会的召开也为大连医科大学法学专业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省卫生法学的长足发展产生积极的带动效应。

辽宁省卫生法学研究会立志于为我省医事卫生法治领域搭建一个开发、研究、交流、发展的坚实平台,借以推动医疗卫生法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讨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以促进医事卫生法学教育、学科建设及医事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我省医疗卫生法治建设,促进医学和法学学科交叉研究为宗旨,推进我省乃至全国医事卫生法治建设的发展和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


审核:何奇  作者:王昊阳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