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0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稿件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2-28 15:50:49   本文被阅次数:


近日,附属第二医院王琪教授牵头、与北京大学微纳米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玮教授联合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肿瘤转移可视化研究的自体循环肿瘤细胞‘捕获-标记-回输一体化’设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立项,直接经费58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也是辽宁省医学院校首次获批该类型项目。

该项目以肺癌为研究对象,针对“肿瘤转移演进中循环肿瘤细胞(CTC)时空异质性规律”这一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首次提出应用微流控与微机电集成技术平台,结合分子影像与原位电穿孔等技术,构建一个用于活体动物全身血液CTC高通量透析式捕获、高特异多模态标记和高活性无损回输的自体 CTC“捕获-标记-回输一体化”设备,实现肿瘤转移中自体CTC体内运动轨迹及靶器官选择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监测。与现有成像系统结合,将能够为CTC时空异质性与肿瘤转移的可视化研究提供体内与体外、离体与在体融合的一体化平台,为CTC在体研究开辟新的领域和方法,推动肿瘤转移机制的研究。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受理该类型项目申请600余项,医学科学部资助8项。

2020年我校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项、青年科学基金32项,获直接经费共计2569万元。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金中标项目一览表

(各二级单位中标项目按批准号排序)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