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1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举办“学史崇德 敬佑生命”2021年遗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纪念日缅怀纪念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1 13:59:46   本文被阅次数:


3月31日上午,我校与大连市红十字会在旅顺大黑石将军山公园公墓遗体捐献中心广场共同举办2021年大连市遗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纪念日缅怀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为社会文明进步、医学科学事业发展,挽救他人生命做出奉献的捐献者们。我校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刘中秋、副书记罗莹、校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解剖学实验室主任徐飞,基础医学院师生、大连市遗体及人体器官与眼组织接受单位、红十字会、各界人士代表和捐献者家属百余人参加了缅怀纪念活动。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刘中秋主持。

有这样的至亲,他们不是骨肉同胞,却永远的血脉相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墓穴,却将名字镌刻于人心,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有这样的老党员,他们缄默无言,却用自己坚强身躯,奠定医学研究的基础,他们没有语言,却用崇高的灵魂诠释生命的无限真谛。他们就是“无语体师”,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纪念活动在静立默哀中正式开始。我校4名学生代表随着舒缓而深情的乐曲,饱含深情朗诵了配乐诗《生命之花,永不凋零》,歌颂了捐献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捐献者的志愿精神为社会文明再增色彩,他们的科学态度为医学科研再添动力,医学生将不负重托,竭尽全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坚定有力,执着向前。

遗体捐献者中不乏有像王庆祥、范世光老人这样的“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他们不仅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更是在百年后捐献了自己的遗体,成为医学生解剖课堂上“无声”的老师,铺筑了学生成长承成才之路,用自己的生命和大爱诠释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讲述着无产阶级先辈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在捐献者“大爱”的感召下,我校师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坚定铿锵的医学生誓言,是大医师生向党和人民许下了庄严的承诺。

献上一束鲜花,送上一份思念,大医学子手捧鲜花,含泪瞻仰纪念碑,弯腰深深鞠躬,承载着万千医学学子感恩的思绪,也寄托着医学生对“无语体师”无限的哀思,追忆着捐献者奉献爱心、挽救他人生命的感人事迹。

截止目前,全市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4694人,实现遗体捐献583人;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1199人,实现器官捐献92人;登记眼组织捐献志愿者1480人,实现眼组织捐献121人。

3月15日-19日,基础医学院党委开展“感恩无语良师,传承大爱无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活动。活动依托《人体局部解剖学》和《麻醉解剖学》课程,近900名师生参加。课堂上,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诵读“解剖学誓词”,并向“无语体师”默哀,表达尊敬和感恩之情。

十多年来,大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遗体捐献纪念工作,将其融入医学生人文教育,融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通过建立辽宁省首个遗体捐献纪念馆、开展“无语体师”感恩教育、成立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举行遗体捐献者骨灰海葬、开展师生感恩纪念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大力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传承弘扬大医精神,为实现医学生“两种精神,一种能力”的培养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