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1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校承办首届东北地区华夏院士论坛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3 08:43:32   本文被阅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践行“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战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的号召,7月30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促会”)与大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连医科大学和大连市科技局承办的首届东北地区《华夏院士论坛》在大连举行。会议开幕式由大连市科技局局长李大民主持,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50f6dd9628ac23587be02f87c1edd1.jpg

首届东北地区《华夏院士论坛》在大连举行

来自东北籍的5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陈香美、韩雅玲、张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围绕“健康中国、科技创新”主题,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为加快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东北行动,促进东北地区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开展等话题展开探讨,并为大连市新药研发、医疗器械、数字医疗、干细胞再生医学、新兴与交叉技术等科技创新问题建言献策。

说明: d9dac022a4c58979bc0e5a556623cc1

大连市张志宏副市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说明: 67dd70a1663db2f4e61660df206464f

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报告阶段由大连医科大学校长赵杰主持。韩雅玲、仝小林、张学3位院士分别做了《冠心病抗栓治疗新视角》《态靶辩治——中西医融合之路》《砒霜治疗白血病的哈医大故事》的主题报告。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a455781450c090dc8f7f727e1a603f.jpg

大连医科大学校长赵杰主持首届东北地区《华夏院士论坛》报告会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6b00ec5c9d1c51b7408e8fe9f42c2a.jpg

韩雅玲院士作报告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5f73c21773d9254ae35807cf039564.jpg

仝小林院士作报告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ff6c8fcede78f3923082b7d2160d1.jpg

张学院士作报告

主题报告后,韩德民院士主持了圆桌讨论会议,主要围绕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韩德民院士指出,中西医结合要寻求新的手段和方法,要把复杂理论变成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能够用起来的方法,最终目标是促进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张学院士以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为例,指出中、西医二者的知识理论体系各有特点,不是生硬结合和互相阐释,而是二者的取长补短、有机融合。

说明: 80cfd51bca1005c803c35badbd07126

圆桌对话

对话交流中,院士们特别对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献计献策。陈香美院士作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她在专题发言中强调,中西医结合源于中医高于中医,源于西医高于西医,对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学校继续为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仝小林院士指出,中医和西医对于疾病的认识具有统一性,临床治疗中需要我们把“中西语言”进行转化和互相借鉴,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他对我校作为西医院校,能够高度重视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表示肯定,希望学校利用临床医学等相对优势专科平台做好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优势发展之路。

说明: a1062c7d99021b28ac3d156c08a4eb9

陈香美院士作专题发言

说明: 14b66cb63bee42718886ff450419556

韩德民作专题发言

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学校“以中西医结合学科为牵动的医学学科群建设”方针,坚持中西医结合并重,加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最后,院士专家与大连本地医疗卫生和生物医药产业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此次华夏院士论坛,深入推动了大连高校、科研院所与医疗单位的协同攻关,为进一步提升大连及东北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攻关创造了良好条件,对奋力开创东北全面振兴新局面,助力“健康辽宁”“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新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约5万多人次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论坛。同时,来自国内多位著名医学专家学者,在我校进行了华夏医学科技奖的封闭评审,并圆满结束。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