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1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为我校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17:54:45   本文被阅次数:


10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大连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受学校邀请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为我校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詹启敏院士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为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学校发展把脉指导。本次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孙兆林主持。

詹启敏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詹启敏院士从当下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入,引发了大家关于健康发展的深入思考。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世界各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詹启敏院士通过对比国内外疫情防控政策与成效,深刻揭示了我国科学化的社会应急体系决策的正确性,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

随后,詹启敏院士根据新冠疫情给全球健康带来的新挑战提出新的认识和定位。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不断,人们应树立起“ONE Health理念”,从单纯关注人的健康向同时关注人类-动物-环境整体健康转变,重视公共卫生危机防控能力建设。他深刻地指出,中国社会医学领域乃至各个领域都亟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他以博学宽广的视角,睿智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在医学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带来的医学奇迹和医疗模式的蜕变,带给大家一场思想和智慧的盛宴。同时,他对现场的青年医学研究者表达了深切的期望与嘱托,希望他们能担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为健康中国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孙兆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国健康事业发展正处于最佳历史机遇期,我们要树立大健康观、大医学观,了解、掌握现代前沿科学技术,不断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建设者、推动者和主力军,希望广大师生按照詹启敏院士的报告要求,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