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2021年大医新闻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附属二院举办第四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暨首届大医二院星海肿瘤高峰会议

稿件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14 15:00:12   本文被阅次数:


12月11日,由健康报社、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附属二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暨首届附属二院星海肿瘤高峰会议在大连、北京两个会场同步召开。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全程在线直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处长胡瑞荣,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二级调研员刘战强,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大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伟应邀参会。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王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开幕式由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主持。

钟南山院士致辞

邓海华社长致辞

高明宇副主任致辞

赵作伟副秘书长致辞

赵杰校长致辞

任萍书记致辞

邓海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大会将继续迭代升级,立足科技惠民、学科创新,重点就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优势学科打造、医学成果转化等进行探讨交流。站在创刊9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健康报社将根系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发挥行业新型主流媒体的独特优势,总结科技报道成果,创新传播渠道,拓展报道领域,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任萍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附属二院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多瞩目成绩,依托高峰式引领和学科集成式发展理念,建立了有利于不同层次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体系,调整科技政策,激励重大项目产生,加快医工结合和产学研一体化。任萍表示,附属二院将继续在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深耕细作、勇攀高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赵杰在致辞中指出,大型综合医院必须转变发展模式,由以往单纯强调临床指标的粗放性发展,向质量内涵型、研究型、智慧型的发展模式转变。在高质量发展的视角下,医学科技创新是医院发展的核心,是实现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保障,是支撑和引领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赵杰表示,希望本次大会的召开,能够促进公立医院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不断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保障能力。

赵作伟在致辞中表示,如此重量级的大会能够在大连举办,在附属二院举办,这是对大连以及附属二院的信任和支持,将借此机会和全国同道们一起,探讨医院学科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科技创新带来的磅礴力量,充分激荡思想、分享成果,共同为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献计献策。

高明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对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构建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知识创新、企业技能创新、医疗卫生机构创新相结合的卫生健康协同创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我国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科学研究进展越来越呈现出集成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态势,搭建一个工程与医学齐飞、基础与临床共建的学术交叉平台,为肿瘤研究学科科研工作者和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前沿研究的动态平台,不但有利于推进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医、工、理、数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开幕式后,邓海华、赵作伟分别代表健康报社、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远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健康报的媒体优势与大连市的改革经验成绩相结合,为健康报的发展增加新活力,为大连市卫生健康事业增添新亮色。

远程签约

随后,会上还展示了“医视野”学科创新发展优秀传播案例,启动了“赋能卫生健康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宣传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并发布了中国肺癌小结节早筛标准等重要内容。

刘登峰作主题为《科技创新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的报告,他从医学科技、卫生健康科技对重大健康指标和健康任务的支撑作用、如何加快医学科技进步、如何规范医学科技领域相关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工作。

刘登峰专员作报告

郭燕红作主题为《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对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十四五”时期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

郭燕红专员作报告

方来英作主题为《立足大健康理念,推进创新型医院建设》的报告,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健康中国战略的角度以及医院自身的角度分析了建设创新型医院的必要性,就创新型医院发展路径提出了见解。

方来英副会长作报告

王辰作主题为《医学、卫生、健康的概念与关系》的报告,从医学、卫生、健康的基本概念出发,从社会、学术、政策、科技等不同角度阐述了三者关系,阐述了如何通过群医学实现大健康。

王辰院士作报告

詹启敏作主题为《用创新思路推动学科建设》的报告,他表示,现代医学的发展对科技进步的依赖性增强,并且更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现代医学仍然重视医学人文发展。

詹启敏院士作报告

刘志宇作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之学科建设“变”与“不变”》的报告,他谈到在高质量发展大潮来临的时候,只有不断地秉承员工至上、患者至上,不断求索、博观约取,走进而有为的高质量学科发展之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赢得发展的一席之地。

刘志宇院长作报告

王伟作主题为《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好国家医学中心》的报告,他借助同济医院在2020年疫情期间疫情防控的优秀经验,以及同济医院的百年历史,重点介绍了一所国家级的区域诊疗中心如何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改变机制,建立一座医学防控诊疗中心,能够让国家医学中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王伟副校长作报告

报告各环节分别由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主编方彤、附属二院副院长王琪、王立明、尹剑主持。

11日下午,首届附属二院星海肿瘤高峰会议正式开始,科技创新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2021年会、科技创新暨第四届肿瘤精准医学及生物医学工程论坛、科技创新暨附属二院肝胆肿瘤、前列腺癌、神经肿瘤、乳腺肿瘤、胃肠肿瘤、甲状腺肿瘤、淋巴瘤、妇科肿瘤星海高峰论坛、科技创新暨辽宁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2021年会等11个平行论坛同步进行。

本次会议阵容豪华、形式新颖,立足科技惠民、学科创新,为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优势学科打造、医学成果转化等提供高端交流平台,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附属二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肩承大型公立医院责任担当,着力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何奇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