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2021年基层动态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1-02-10 14:39:19   本文被阅次数:


近日,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刘爱连与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院王洪凯教授联合牵头主办的“大连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于线上顺利召开。“大连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大连市科技局批建的,AI平台搭建在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中心”是两所院校共同努力联合申报的,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获批,由于疫情影响推迟启动。

王洪凯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介绍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的进展及联合共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刘爱连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感谢参与会议的各位专家、同道。会议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大连理工大学(樊鑫院长、雷娜教授、徐睿副教授、刘斌教授、刘惠副教授、邓冬东副教授、徐宏明副教授、李焕杰副教授、张立和教授)、大连民族大学(张建新教授)、大连大学(赵欣副教授)共11名讲者分享各自在医学影像AI领域研究成果和特色。从医学影像智能处理技术的进展,到具体AI分割技术、几何拓扑信息及数据分析等临床应用,涵盖了多模态影像及病理影像的AI技术,涉及神经、心血管、骨肌和腹部等全身多器官、多系统疾病的影像AI临床研究。

下半场由来自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团队(放射科、超声科、介入治疗科、核医学科、心血管CT科)10位医生及工程师,针对临床工作中遇到的亟待AI帮助解决的问题,提出各亚专科在医学影像AI方面研究方向及合作需求。最后双方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来自附属第一医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90余人在线观看、学习,讲座精彩纷呈。各位理工老师将AI能够辅助解决临床问题的技术和平台分享给医生,医院的各位老师将临床问题及未来AI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提供给理工老师,初步达到医工交叉交流的目的,双方亦有多个欲进一步讨论合作的研究意向。相信在大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在附属第一医院的领导下,依托“大连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的开放运行、资源共享的平台,医工强强联合,将会推进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临床研究在我市普及,并尽快实现产品落地,实现AI辅助医生、造福患者。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