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2021年基层动态一览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辽宁分中心落户附属第一医院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1-02-23 08:27:45   本文被阅次数:


2021年新年伊始,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团队,立足聚焦老年核心问题,传播老年医学学科新理念,谱老年医学新篇章。

开局之年,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谋篇布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这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经验、谋划未来,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有着他们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衍富主任表示,健康中国战略提出要为人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深入更专业更与时俱进的健康服务和医疗服务?”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一方面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继续教育,打造老年医学学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将以干细胞研究平台为依托,打造老年神经疾病科研平台。
    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2021年将基于业已建立的临床干细胞转化研究平台,针对老年神经科常见疾病,如老年痴呆、老年帕金森综合征,以及罕见病多发侧索性硬化等,开展干细胞治疗。逐步建立相关疾病的干细胞规范化临床研究方案,推动干细胞神经修复治疗向老年医学的临床转化进程。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突破。
    学科带头人王衍富主任表示,与此同时,他们将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平台为依托,开展老年代谢组学研究。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老年常见病防治研讨会暨第四届亚太衰弱与肌少症大会。以“聚焦老年核心问题,共谱老年医学新篇章”为主题,传播老年医学学科新理念,推进我国健康老龄化建设”。

行业聚焦,打造高水平老年医学盛会
    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近年来业绩突出。作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辽宁省分中心、辽宁省重点专科、大连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健康辽宁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地区最大的老年病诊治中心,通过搭建专业平台,打破单病种的诊疗模式,围绕老年慢病管理、急病救治、老年功能维护等,形成中西医并重、精准老年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特色的综合科室,以实力服务老年人,为大连老年医学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做出了应有贡献。
    2020岁末,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辽宁分中心学术年会以特殊的方式在云端隆重启幕。本次会议是由附属第一医院主办,响应党和政府"健康中国"的号召,积极应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的形势而举办的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老年医学盛会。此次会议得到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晶为大会致辞,充分肯定了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近年来所做出的业绩,特别是2020年老年医学科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辽宁分中心,为大连老年医学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关注、支持老年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王衍富主任介绍,近几年来,科室积极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努力钻研、不断创新,指导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老年医学工作者,为专业化的老年医学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表示,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学科团队未来将在推动大连市老年医学与健康事业的发展,优化老年健康服务,完善老年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老年疾病防治水平方面,持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挥优势,用领先科研技术为老年人服务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现已打造出鲜明的专科特色,在老年重症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呼吸衰竭、老年人肺癌、间质性肺疾病、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缺血性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人痴呆、老年人消化系统肿瘤等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辽南地区率先开展了多学科团队服务与综合评估、老年慢病及共病管理、老年病急性医疗、老年中长期照护等老年医学特色项目,建立与社区卫生中心、养护机构等下游中长期照料基地双向转诊相结合的慢病管控网。
    学科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建立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老年多学科联合及协作的诊疗体系,尤其在老年慢病的评估及治疗、老年多系统疾病的综合诊治、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救治、老年慢性疾病的护理等方面特色明显。通过老年综合评估的方式,全面关注与老年人健康和功能状况相关的所有问题,从疾病、体能、认知、心理、社会和环境等多个层面对老年患者进行全面评估,旨在确定其医疗、康复和护理目标,为患者制订出综合的治疗、康复和护理方案或随访计划,以便为患者提供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根据老年疾病的复杂特点,科室配备了多个专业的专科医师,并在各专科基础上进行了全科培训,保证了临床骨干均具有一专多能的技术特点,能够满足老年患者主治一病、兼治其余的临床需求,成功救治了许多老年急危重症患者。
    王衍富主任介绍,科室的设置秉承以病人需求为中心的理念,承担了区域的老年病危重急症及疑难病例的诊治任务,如高龄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栓塞、呼吸衰竭、缺血性及出血性脑血管病等病种,其中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高达90%。
    他说:“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以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兢兢业业的医学技术,踏踏实实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治疗老年性疾病方面向专科化、专业化方向迈进,采用老年综合评估的手段,运用多学科协作的诊疗模式,将老年精准医疗与老年预防医学等相互融合,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