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急诊——守护生命的地方

稿件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发布时间:16-09-23 14:20:00   本文被阅次数:


急诊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这里的医护人员最敏感的声音是救护车的声音,这里的医护人员都行色匆匆,经常是你还在跟他讲着什么,一转眼人就不见了。这里每天都上演生死时速。刀刺伤、高处坠落伤、车祸外伤、电击伤、溺水、药物中毒、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梗、急腹症,急诊收治的患者五花八门,所有急症的患者都要在急诊进行初步的诊断和治疗之后才能转往相应的科室。急诊是患者第一时间就诊的地方,也是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的地方,所以急诊是守护生命的地方。

那曲的急诊科也是如此。在这片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一直在守护着那曲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那是8月中旬的一天,早晨刚到科里就接到电话,说有一批肉毒杆菌中毒的患者要来,大概有十多个人。肉毒杆菌中毒在内地是很罕见的,也是一种十分严重的食物中毒,重症患者会有严重的呼吸抑制,需要呼吸机治疗。主任、我再加上值班的医生和护士总共有6个人,我们先打电话通知医务科和护理部,接着便开始准备监护仪、呼吸机,连接呼吸回路,调节呼吸机参数。很快各种抢救仪器、物品、药品都准备齐全。30分钟后,当两辆120救护车呼啸而至时,整个急诊科能够动员在岗的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包括所有的上下夜班及应当休息的同事,此情此景不禁让我想起了1960年那篇非常著名的通讯报道《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患者到达后经过简单的分诊,我们马上展开了救治工作。先将最重的一名患者安置在抢救室,心电监护、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路、采血、输液,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给患者做着处置。在我的带领下护士们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抢救工作。病情相对平稳的患者都安置在观察室,所有的处置也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等所有的患者的处置都结束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奋战两个多小时,抢救患者1名,转内一科患者3名,急诊留观患者8名。最后经确诊这12名患者都是普通食物中毒。我们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时才发觉一上午跑得腿都发软了。可是我们都很开心,患者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上周五下午六点钟我和罗珍护士长正要去护理部开会,在急诊门口碰到一名患者,患者端坐位,呼吸极度困难,我们俩立即推来平车以最快的速度把患者送到抢救室。协助患者取端坐位,心电监护,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路,床旁心电图检查,很快明确患者是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在经过相应的处理之后患者的心率慢慢降下来了,呼吸也逐渐平稳。患者后来被转往内一科继续治疗。

到那曲以来,从高处坠落伤休克的患者、高原反应脑水肿昏迷的患者到CO中毒的患者、颅脑外伤的患者……我们每天都在与死神战斗,抢救生命,守卫健康。

刚到那曲的时候草地都是绿的,现在草地都变成黄的了,最低气温也已经到了2℃,冬天马上就要来临了,气温低,气压低,空气含氧量进一步下降,本来就有的不适症状也加重了,心悸胸闷气短,睡眠差。但这所有的不适都没有影响到我们援藏干部的工作热情,缺氧不缺精神,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作者:田茂芸  摄影:  最后更新:2016-9-23 14:23:47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