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援藏手记】再出发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7-04-06 09:15:39   本文被阅次数:


春节前后,我们回到大连进行了短暂的冬休。2月末,我们援藏医疗队接到那曲地委组织部临时通知,由于工作上的需要,要求大家提前一周结束假期,赶赴那曲。没有抱怨,更没有质疑。藏历新年的元月初三,当藏族同胞们还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却在那曲最寒冷的风季,再次踏上了援藏的征程。

出发当日,妻执意要送我去机场。岳父岳母一直送我到楼下,离别在即,本来很简单的一句“你们多保重身体”,话到嘴边却一再哽咽,怎么也说不出口。妻发动了汽车,岳父挥了挥手“快上车吧,家里没啥事,不用担心,你那边条件艰苦,自己要注意身体啊”。我摆摆手示意让他们快回去,本想咧嘴笑一笑,却没成想嗓子一紧,眼泪突然涌了上来。

一路无语,当我低头无意间看见同一天出发的沈阳援友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微信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泪水顺着面颊肆意流淌。

“今天在料峭寒风中,再次踏上我的西藏之旅。这次在家呆的时间稍长,尤其中间又度过一个春节。几十天的一幕一幕,在脑海中不断情景再现,离家一瞬间,百般滋味涌上心头。面对亲情、友情、同学情、同事情……,最不想说出口的一个字——‘别’,最不想体验的一种感觉——‘酸’。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但心中的那份梦想,那份执着,依然在激励我砥砺前行。Byebye all my dears,那曲走起!”

这简短的内心独白不正是我们所有援藏队员的心声吗?想起几天前在院领导为我们五位援藏队员再次出发组织的送行会上,隋韶光主任在发言中数度哽咽,扭头拭泪,在坐的每位队员也都是眼圈红润,热泪盈眶。我明白,那一刻我们所有队员的心情是一样的。在我们已然领略了那曲的艰苦,体会了那曲的高寒缺氧后,在我们再次回归大家庭的怀抱,感受了那份爱情、亲情、友情之后,当我们真的要再次踏上征程之际,那种对家的眷恋,那种对爱的不舍才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

在拉萨至那曲的火车上,樊辉副院长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用手机播放起前不久我院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李春雨老师写的那首《那曲,我们来了》的配乐诗朗诵,车厢内寂静无语,所有人都眼含热泪,侧耳倾听:

……

于是我们就这样——

用青春去呵护青春

用真诚去呼唤真诚

用鲜血去涌动鲜血

于是我们就这样——

让坚持和坚强化作无敌的力量

每天每天,跟时间赛跑,向病魔宣战

每天每天,挑战生命极限,向生命禁区宣战

……

列车缓缓驶入那曲站,我们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当我们再次告别父母、告别妻儿,告别亲朋挚友,告别家乡的繁华和安逸,告别我们曾经拥有而又熟悉的一切,顶着寒风,冒着冰雪,在这“世界屋脊”之上再踏征程之时,我深深地理解,我们每一位援藏队员实践的就是我们曾经许下的誓言,追逐的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份人间大爱。

再踏征程,无人彷徨、没人掉队,使命责无旁贷,信念坚定如钢。此时此刻无论我们有多么不舍,不管我们是多么留恋,这一刻我们还是要微笑着道别,让我们把不舍的情意留在那瞬间吧,把美好的时光永记心底,因为我们依然要坚定的走下去,我们要带着家乡人民的深情与祝福再赴那曲,去完成那无上荣光的使命。

那曲,我们的家,我们回来了……(附属第二医院 杨初蔚)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7-4-6 9:15:39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