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大医新闻 | 专题聚焦 | 视频空间 | 媒体大医 | 人物风采 | 大医校报 | 图说大医 本站首页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浏览文章    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正文

【字号: 】 【我要打印

一个“军干班”,走出了9位将军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14-06-05 19:46:45   本文被阅次数:


在我校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的班级——五一级“军干班”。这个班级的学生是由湘鄂200名热血青年,1950年底响应祖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入伍,由中央军委委托我校(原大连医学院)代培的一批特殊的学生,也是我校历史上非常优秀的一届学生。

入学时,他们的年龄及学历参差不齐,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军人的荣誉感。在校期间,这批学生一直表现得很优秀,他们求上进,讲团结,有活力,经常受到老师们众口一词的称赞。五十年代的大医,集聚了国内一批很有名望的学者,“军干班”的学生正是在这些优秀学者的培养下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同时,当时大医先进的实验设备、图书馆资源等都为这批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为他们后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经过学校五年的精心培养和教育,这批军干班的学生迅速成长起来,毕业时,除17名同学根据学校建设的需要退伍留校工作及少数因病等原因外,绝大多数同学都被分配到部队医院、军队医学院校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批军干班的同学没有辜负学校的培育和期望,他们把自己和祖国人民的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为国家和部队的卫生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这批学生中,成为将军的就有9人,他们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们至今全部都活跃在医疗和科研战线的最前沿。他们是姜素椿、吴宗耀、刘永雄、吕善根、汪鸿志、王凝芳、夏天、石湘芸、许才绂。

抗击非典英雄——姜素椿

姜素椿教授工作于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科,是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对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流行性出血热的诊治具有很高的造诣。他先后多次参与我国部分地区流行性出血热、霍乱、中毒性痢疾等疾病的防治和疫情处理,救治了众多病人,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曾经两次荣立三等功。特别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他以74岁的古稀高龄,不顾领导、同事的劝阻,为战胜疫魔毅然冲上了最前线;不幸感染上“非典”后,他又不顾自己患了癌症并经历了化疗的羸弱身躯,用“非典”患者恢复期的血清冒险在自己身上进行治疗试验,不惜为人类战胜“非典”铺路,为抗击“非典”留下了宝贵的临床医学资料和经验。

国内现代康复医学的先驱——吴宗耀

吴宗耀教授工作于第三军医大学重庆西南医院康复理疗科,一级教授,是我国现代康复医学的先驱之一,国内第一个康复医学博士授权学科创始人,也是国内第一位康复医学的博士生导师。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是国际物理与康复医学学会的中国理事,2011年7月国际物理与康复医学会(ISPRM)在美国波多黎圣胡安市举行第6次世界会议,吴宗耀教授被大会授予赫尔曼·弗莱克斯终身成就奖,成为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永雄

刘永雄教授工作于解放军301医院肝胆外科。同学评价他说:“在学校的时候,他就是我们中最活跃的人物,是文娱委员。到医院以后,他也是同龄人中的活跃人物。”他学识渊博,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在肝胆胰脾、门脉高压外科的诊断与治疗方面,有高深的造诣,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知名度。历任中华科学会委员,肝脏、胆道、胰脾外科学组组长,国家科技进步奖医学评审组委员等职。他创办了《中华肝胆外科杂志》,退休以后迄今仍是该杂志的主编,在肝胆外科学界的影响可见一斑。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内率先开展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专家——吕善根

吕善根教授工作于解放军301医院儿科,直到现在,他每周一、二、五还要去坐上半天诊;他和同事198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的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取得成功,时至今日,这一技术已成为治疗白血病和部分恶性肿瘤的主要方式之一,造福了不知多少病人,让不知多少患者免受“抽骨髓”的痛苦和风险;他看过的小病人不下百万,其中有国家领导人的子孙,有当年的小童星潘冬子,有普通工薪家庭的小孩,有来自山村贫苦人家的娃娃……在他的眼里他们都一样,都是病着的、需要帮助的孩子。他总是打趣地说,祖父为我取的名字很符合自己这一生,“善根”,以善为根。

我国较早开展消化内镜诊疗工作专家——汪鸿志

汪鸿志教授工作于解放军301医院消化内科,为我国较早开展消化内镜诊疗工作者之一,他在医院创办了胃镜室,还在全国第一个出版了有关胃镜、慢性胃炎和ERCP的书。医术精湛的他还曾为邓小平、刘伯承、叶剑英等国家领导人治过病。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因参加新疆医疗队进行医疗教学成绩显著立三等功1次,曾获中华医学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奖。

全国首届“小西奖“获得者——王凝芳

王凝芳教授工作于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是国家卫生部首届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专家委员会成员。她曾牵头对中国大陆居民首例艾滋病人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批既填补了国内空白、又未见国外报道的重要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她颁发了“中国环球性病艾滋病基金会”首次评出的“小西奖”。2003年,在抗击非典中,王凝芳参与并指导了首例非典死者的尸解工作,为后续研究留下了大量珍贵资料。

全国中西医结合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夏天

夏天教授工作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是国内知名老中医,在该领域成就突出,1994年成为军队中医领域里第一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1997年成为第一批国家名老中医“师承制”指导教师,2001年荣获全国中西医结合特殊贡献奖。由她主编的《现代中医学——面向21世纪教材》,是国家高等教育领域中医教育的重要教材。

另外两位将军的影响力也非常大。石湘芸教授工作于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心内科,在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高脂血症和心力衰竭等药物治疗方面有高深的造诣,历任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及顾问、中国高血压联盟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理事兼理事长等职。许才绂教授工作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内科,是所在科室第一任主任,对胃、肠、肝、胆等疾病及消化系统疑难杂症的治疗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在该领域有较高的影响力。

由于历史条件和机遇不同,五一级军干班的学生所走的道路也不尽相同,有平直,有曲折,也有坎坷,但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的甚至是默默无闻地奉献了一辈子。正如他们在学校50年聚会时在自创的诗中所说的“风雨半百机遇异,人人尽职无短长”。他们不仅是五一级军干班的光荣,更是我们大连医科大学的骄傲。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2014-7-20 13:55:49

 
站内搜索
最新更新
· 学校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表彰...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秋季师生运动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 我校喜迎2023级新生入学
快捷菜单

快速返回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Copyright  ® 2010 大连医科大学 辽ICP备15008628号